12月10日,由云南省红河州委、州政府组织的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会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主会场及各县市分会场同时举行,泸西县城子古镇特色小镇项目作为开工建设项目之一同步举行开工仪式。在永宁乡城子古镇的施工现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施海斌,县政协主席段立青,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泉等领导,永宁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县旅发委、施工方代表等参加仪式。

城子古镇特色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0.72亿元,已到位资金4.4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投资0.68亿元,已完成项目总体规划的编制评审工作,已收购土掌房82幢,已完成村内巷道改造、张冲故居、将军第等房屋修缮及部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2017年底至2018年底完成投资7.51亿元,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江西街、国际田园酒店、景区形象大门、停车场、环保生态湿地,同时,进行古河道恢复、中大河治理、古民居修缮、灵威寺搬迁、土司府恢复及冒烟洞瀑布开发,力争在2018年8月营运。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3.22亿元,着重进行智慧景区、农耕文化展示区、创客基地、星空露营、直升机停机坪及景区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功能和提升景区品味,扩大市场吸引力,切实发挥城子古镇对泸西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拉动作用。

王英在致辞中要求项目建设单位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抓质量、抢进度、保安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旅发委要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督促工程进度;发改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协调服务,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各有关部门和永宁乡要立足本职,密切配合,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把城子古镇建成精品工程,努力把城子古镇打造成全州、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特色小镇。

开工仪式上,县旅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城子古镇项目基本情况;项目施工方代表对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施海斌、段立青等领导为该项目开工建设奠基培土。

据悉,城子古镇于2017年6月成功入选105个云南特色小镇,8月25日,泸西县人民政府与深圳文科园林股份公司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古村修缮改造、面山生态修复、原生态农业种植、景观景点打造,城子演艺基地、写生基地、国际溶洞探险基地等建设,完整保存古村民居风貌,活态传承古村民俗艺术,把城子古镇打造成具有国际卖点的旅游产品,使城子古镇成为人们寄托乡愁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鲜活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