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image.png

宽敞明亮的展厅里,或质朴古拙、或流光溢彩的“云陶”系列精品,完美诠释云南陶瓷传统技艺;融入最新时尚潮流的彝族刺绣,依然保留孔雀等吉祥元素的傣锦,吸引了不少香港市民驻足欣赏……“很多人只知道云南的天气好,没想到民族文化如此丰富。”在近日举办的“七彩云南·民族文化展”上,香港市民伍碧雁被傣族织锦展台上一块精美的织锦深深吸引,不由得如此赞叹。

近年来,云南民族文化推介活动步履不停,越来越多的民族文化精品“唱响”海内外。2016年7月,富宁县坡芽歌书合唱团获九届世界合唱比赛金奖;今年4月,外交部云南全球推介活动以“开放的中国:魅力云南·世界共享”为主题,向世界倾情推介云南,民族文化大放异彩;今年8月,创意云南2017文化产业博览会中,我省倾力打造的“金、木、土、石、布”产业魅力尽显;11月,“云秀·香格里拉”绽放北京国际时装周,让云南民族文化之美熠熠生辉。

12月5日,在香港正式启动的“七彩云南·民族文化展”又为推介云南民族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民族文化大省的民族艺术精品展与有着“动感之都”美誉的香港相遇,两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如果不是傣族织锦非遗传承人张继美介绍,伍女士不会知道,她手中摩挲着的这块织锦正是采用了流传千年的傣族民间手工纺织技艺,而“傣族手工织锦技艺”早在几年前就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位香港市民说,她曾去过云南旅游,当时就被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震惊了,看过展览她才知道,原来之前的接触只是冰山一角,过去她只知道苏杭一带的丝绸好,没想到色彩艳丽的傣锦如此别致。

从展出第一天起,参展商们便一遍遍向观展市民介绍傣锦、建水紫陶等传统的云南民族文化,每每听完,香港市民惊讶之余又觉得十分亲切。一位老人就拉着张继美的手说:“好难得,云南还有人在坚持民族传统文化。”这让她更加坚信,把古老的傣锦技艺传承下去,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几天来,参观展览的香港市民络绎不绝,他们中有附近学校里的学生、教师,也有专程到图书馆观展的市民和企业代表。楚雄彝家公社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淑说,最让她感动的是一位教师,在细细了解了彝族刺绣等文化历史后,这位教师专门索要了10份宣传册,说是要将传统民族文化带进课堂,让更多学生知道。

彝族刺绣、民族服饰、手工织锦、建水紫陶、华宁陶、华宁玛瑙、绝版木刻版画、土陶、铜工艺品、银饰、漆器、石林彩玉等上千件民族文化展品精彩亮相,前来观展的香港市民、企业代表无不竖起大拇指,一时间云南民族文化成了当地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如何让云南传统而古老的民族文化走出云南、走向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云南民族文化发展?金永淑认为,如今民族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产品要想走得更远,就要认识到自己产品的优势所在,对于民族文化产品而言则是要保有民族文化的本真,同时结合市场前沿趋势,开发出时尚与传统相融的产品,才能让民族文化产品被更多人所接受。“你看这流苏、绒球、虎头图案,都是近几年各大国际时装周时常运用的元素,把它们巧妙融入彝绣产品设计中,将带来新的市场生命力。”金永淑表示,此次展览是借助香港向世界宣传云南民族文化的“舞台”,更是民族文化企业在香港汲取更多时尚元素的学习良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建设等在云南叠加交汇,云南正成为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对内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民族文化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次展览在成功推介云南民族文化的同时,参展商也收获了一笔笔“真金白银”的订单。据不完全统计,48家参展企业在此次展览中共达成近2000万元意向性订单。就在开展第二天,香港一家公司负责人便驻足剑川木雕展台,与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曾岳辉聊了很久,在深入了解剑川木雕的精湛工艺后,这位负责人眼前一亮,当即表示要定制一面屏风,双方约定时间到公司实地测量。这几天,曾岳辉已开始构思屏风的设计图。香港一家贸易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许先生则看中了整个华宁玛瑙的市场潜力,这让参展的几家华宁玛瑙公司负责人们备受鼓舞。“华宁玛瑙晶莹剔透、色彩丰富,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华宁豆记石坊负责人豆文林欣喜地说,除了许先生,还有几家香港企业也表示将到华宁考察,对未来他们信心满满。

可以预见,随着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有着独特魅力的云南民族文化将走出一条更为广阔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