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在深圳召开的粤港边界打击偷渡行动第五次联合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自2016年2月开始,经过21个月的严打严控严防,内地公安机关和香港警方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战果。截至2017年11月,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区公安机关共查获东南亚、南亚籍非法入境、非法务工、非法居留人员67600余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和边防部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抓好反偷渡和防范打击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务工“三非”活动,为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作出了新的贡献。今年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和边防部门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配合粤港警方开展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防范和打击“三非”活动专项行动,清理整治“黑摩的、黑导游、黑出租屋主、黑摆渡船员”等专项活动;构建“边防一、二线检查站”“边境州(市)公安检查站”“内地州(市)公安检查站”“出省口子公安检查站”4道滤网式查缉防线,在全省交通干道和支线开展查缉堵截,共查处“三非”外国人近2万人,协助内地公安机关遣送“三非”人员7000余人,侦破妨害国(边)境犯罪案件100余起,抓获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偷越国(边)境人员700余人,有效遏制了边境地区偷渡活动。

据公安部边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务工和经内地偷渡香港的突出情况,2016年2月20日,公安部部署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公安边防、出入境管理等部门联合香港警方开展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专项行动。三省区公安边防、出入境管理部门按照“打蛇头、挖组织、断通道、摧网络”总目标,加强源头堵截、口岸查控、社会面清查,强化情报搜集和专案打击,深化与香港警方执法合作,抓获了一批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员,破获了一批偷渡香港的案件,打掉多个跨境组织偷渡团伙,有力打击了外籍人员经内地偷渡香港的违法犯罪活动。内地公安机关和香港警方商定,将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专项行动延续至2019年7月。(记者 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