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国税局和地税局以减税降负、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千方百计做好税收服务,在实施互相进驻、成建制入驻、联合办税等方式的基础上将合作再升级,整合共享资源,提高办税效能,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全面整合资源,实现税收共治、协同共管。国地税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实现资源聚合的“叠加效应”。随着“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今年在全州推开,协同实施房地产管理一体化,国地税委托邮政代征代开点达到70个,联合对45家高风险纳税人开展联合风险应对工作;依托金税三期系统,联合修改完善了12万余条疑点数据信息;对6231户纳税人开展了联合信用评定工作,其中评定A级纳税人91户,D级纳税人847户;截至11月,共清缴陈欠和新欠税款1.2亿余元。

联动宣传,搭建与时俱进的传播平台。国地税借助主流媒体“红河热线”栏目与纳税人实时互动,将其打造成关注纳税人需求、回应纳税人诉求、维护纳税人权益的重要平台;在全州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纳税人扫描后即可获得127项涉税事项操作指南,让办税更加“轻车熟路”;联合共建微信公众平台,已发布税收政策和培训课件130余条,有效解答纳税人问题1000余个;以“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为重点,组织开展了120多次多种主题的税法宣传活动。

以党建促发展,营造清正廉洁的氛围。国地税通过联合开展培训、共享或互派师资、搭建青年干部交流平台等方式,不断提升国税干部素质,打造思想作风正、业务能力强的干事创业队伍,累计培训1052人次,交流互派人才达17人;将合作范围扩展至党建领域,在办税大厅创建“党员示范岗”、联合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和道路引导工作;建立党建联络协作机制,联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共同探索建立国地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有效加强对税务干部的全面监督,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升税务系统政风行风社会满意度。

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红河对外开放的通道优势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红河州国地税提升政治站位,将服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走出去”企业建立了管理台账,并联合河口县国地税召开税企交流座谈会,专门针对“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实际,普及相关国家的税收政策以及国际税收协定、税收居民身份证认定等政策规定,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切实防范风险,消除后顾之忧,让企业走得更远。(记者 段晓瑞 通讯员 邓明洁 陈春华) 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