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境内居住着11个民族,124个村(社区)中就有74个深度贫困村。针对基础薄弱和贫困面大,以及贫国程度深等问题,该县已累计投入40亿元涉农扶贫资金,通过多举措改善面临的现状,目前已取得成效。

据了解,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南部的马关县,是一个集边境、民族、贫困、山区、老区、原战区为一体的县份,全县国土面积2676平方公里,辖4乡9镇1个农场管理区124个村委会(社区),总人口37.7万人。该县资源较为丰富,发展潜力较大,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等11个民族,多民族长期和睦共存,2016年底,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9.6%,因此,民族文化底蕴丰厚,民间艺术源远流长。但山区面积大,贫困程度深,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据马关县委副书记侯行辉介绍,目前,马关县深度贫困的现状可以概括为“薄、大、深”,主要表现在基础薄弱和贫困面大,以及贫国程度深。他解释说,在进村道路方面,全县1533个自然村中还有1095个自然村2752公里进村道路未硬化,占总数的71.4%,其中深度贫困村委会50户以上自然村1137公里未硬化;安全饮水方面,有381个村小组的饮水安全需要巩固提升;农村住房方面,按照安全稳固住房标准,全县有农村危房3.8万户,2017年以前已实施改造1万户,2017年计划实施1.9万户(目前已开工建设1.53万户),尚有1.27万户亟需进行改造,消除危房的任务十分艰巨。

此外,全县仅有农业企业14户,缺乏带动能力强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群众增收致富产业少,村集体经济增收困难。在全县124个村(社区)中就有74个深度贫困村,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397户101300人,未脱贫18322户67412人,贫困发生率为21%,部分深度贫困村综合贫困发生率高达50%以上。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和难点,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关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政坚战。”侯行辉说,今年以来,累计整合各类涉农扶贫资金40亿元,通过抓基础建设、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宣传教育、合作帮扶等举措,以此改变村庄面貌,促进百姓增收致富。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合力推进脱贫攻坚,还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新外出务工人员给予2000元的交通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