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网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聚焦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积极打造“两网四机制”的工作格局,助力云南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目标的实现。

“两网四机制”擦亮南网品牌

“两网”即:稳定电力保障网、特色农产品销售网;“四机制”即“组织保障机制、教育培养机制、资金支持机制、典型选树机制”。以四项机制助推两张网的搭建;以两张网的搭建,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云南电网公司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全力构建‘‘两网’’。加快补齐贫困地区供电服务“短板”,优先解决贫困地区低电压问题,建立低电压治理协同工作机制,针对性采取新建或改造线路、合理增加配变布点等措施加强农网网架结构,解决用电负荷集中地区的低电压问题;推进贫困村动力电工程,为农村电气化、现代化提供动力电保障;持续解决贫困人口中动态新增无电户的用电问题,及时掌握贫困人口中因各种原因动态新增无电户的信息,把握国家脱贫攻坚和农网改造升级政策机遇,主动沟通汇报,配合政府通过易地搬迁或生态移民、采用电网延伸等各种可行方式,及时解决其用电问题;加快推动独立供电区农网改造升级,根据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独立供电区改革策略,加快推进独立供电区改革,及时对贫困区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切实保障社保兜底脱贫人口的基本用电需求,根据当地政府精准识别结果,继续执行好国家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的免费用电政策,做到应免尽免。持续深入推进“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工作,做好扶贫公司的发展规划工作,按计划今年将投入6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公司运营管理,围绕扶贫公司的发展方向及年度重点任务,确保具体扶贫项目落地,建成扶贫示范基地,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公司平台作用,继续深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做好维西县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工作,努力拓宽销售渠道,探索特色农产品销售网,帮助挂钩贫困点增收致富,践行社会责任。组织青年志愿者进村开展安全、节约用电及扶贫政策宣传,爱心公益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组织云南电网公司职工艺术团慰问小分队到村走访慰问,丰富贫困户文化生活。充分发挥职工艺术团骨干作用,交叉到扶贫点进行慰问,通过云南电网公司广大员工扎实有效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业绩,全面展示了云南电网公司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彰显“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电网企业的品牌形象。

组织保障是关键。云南电网公司加强组织保障,积极落实“挂包帮 转走访”机制,强化定点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明确要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年内到挂钩扶贫村现场办公,主要领导到挂钩扶贫村调研指导工作2次。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各单位分级负责、按期推进,有序推进各项定点扶贫工作任务。云南电网公司重点对13家挂钩2017年拟 “摘帽”扶贫村的供电单位进行监督管理。配合开展好南方电网公司扶贫示范点的验收工作,深入推进永安村、牛巩村两个精准扶贫示范村创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各专业分子公司优势,增强扶贫工作力量,云南电网公司9个专业分子公司、昆明供电局和云南国际公司结合工作优势,“一对一”参与扶贫工作,形成全云南电网公司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积极实施“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云南电网公司机关党委安排所属支部与永安村党总支开展“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活动和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两联系一共建”工作。

资金支持是重点。2017年,云南电网公司计划投入35亿元用于云南贫困县电网建设、生产大修技改及营销技改等脱贫工程,推进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全面满足易地搬迁、生态移民、光伏扶贫以及扶贫产业项目的电力需求。设立扶贫专项电网建设投资。电网基建投资27亿元用于贫困县脱贫摘帽县电网建设;投资7.79亿元用于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网建设;投资4.1亿元用于直过民族电网建设;投资8.46亿元用于23个兴边富民县电网建设;投资178万元用于阿昌族整族脱贫电网建设;投资0.64亿元用于镇彝威革命老区脱贫电网建设;投资25.13亿元用于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电网建设。

截至目前,2016年国家及省级贫困村通动力电项目全部完成。

教育培训是推手。利用云南省电力学校等平台,继续加大对迪庆州的人才支持和培养力度。一方面开展定向培养中专生工作,通过云南省招办,面向迪庆州招录2017年高中应届毕业生,开展两年制中专学历教育,毕业合格后根据情况推荐就业;另一方面开展订单式培养工作,与昆明理工大学联合,开展面向大四本科学生的订单式培养工作,吸引优秀人才到迪庆州工作,服务地方电力发展。践行“造血式”、“输血式”的扶贫理念对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自2015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依托云南省电力学校平台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开设了供用电技术、输配电线路施工与运行两个专业,共计招收了322名定向培养、教育扶贫学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针对南网挂钩扶贫点迪庆维西县,云南电网公司以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为平台,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投入600万元,共计30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公司运营,5年后该公司将全盘移交维西县政府。截止2016年底,扶贫公司完成农副产品采购60万余元,并完成销售。云南电网公司还开展了对国家电网西藏察隅县电力有限公司援藏培训帮扶工作,在昆明对西藏24名业务骨干集中培训,选派7位专家赴西藏带班工作,援藏工作得到南方电网公司、西藏察隅县委县政府、西藏察隅县电力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和赞扬,有力彰显了云南电网公司良好企业形象。

典型选树激活力。云南电网公司系统向所挂钩的145个扶贫村派驻了133名驻村干部。其中,昭通供电局驻水田村第一书记吴长碧,在驻村600个多个日夜里,她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在昭通考察时说的话,“把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她认为“雪中送炭才是真扶贫”;“扶贫就是居家过日子,就是柴米油盐”,她把这些挂在嘴边的话落到实处。在帮扶期间,她想方设法协调了50多万元资金,分别资助贫困学生、帮助残疾人、支持贫困户、为村委会修建食堂、为学生购置学习用品等。作为南网人,吴长碧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她高度关注群众供用电问题,主动担负协调工作,积极推进水田村农网升级改造和持续发展,2017她被评为第五届“感动南网”个人荣誉称号;云南电网公司派驻迪庆永安村第一书记和正光,曾经历时120余天遍访20个村民小组,几乎每天都要走10多公里的山路,走村串户调查摸底,在2016年度永安村“两委”扶贫工作测评中,和正光被评为“优秀”,并获得2016年维西县优秀扶贫队员;红河局驻牛巩村第一书记李鲁嘎,2017年带着家人到挂钩贫困户家中一起过春节,用真情与当地贫困户建立了感情纽带,依托当地茶叶种植资源,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提升茶叶的种植及加工技术,并积极开拓销售市场,帮助贫困户产业致富取得了实效等一批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受到当地民众爱戴的优秀驻村干部。他们不仅劳心劳力积极推动地方扶贫事业的发展,也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电网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品牌形象。

点亮脱贫攻坚战场光明前程

“十二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累计投资159亿元开展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主要涉及4个片区86个贫困县(不含保山)110千伏及以下输变电项目建设及户表改造等,累计新建和改造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407座,新增变电容量398万千伏安、线路2600公里;10千伏线路3.54万公里、配变台区3.43万个、配变容量382万千伏安。通过大力度的农网改造升级工作,截至2012年10月,云南连片特困地区全面实现“户户通电”。云南电网公司加强扶贫地区电力保障工作的坚强决心得到了原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表扬。

2011年~2015年,云南电网公司在大力加强定点扶贫点电网建设的基础上,累计投入2734.6万元开展了迪庆维西县、昆明东川区和普洱西盟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云南电网公司所属各地市供电局及县级供电企业均按照地方政府的要求,积极广泛开展挂钩范围内的扶贫工作。云南电网公司从群众亟待解决的村庄道路、饮水工程等民生工程入手,因地制宜为当地引进和培养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帮助贫困户购置优良畜种和种苗,解决贫困户就业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通过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实效。2016年初,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贫困县有84个,其中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70个(包括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重点县67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14个,占南网供电区域内贫困县的38.89%;贫困人口546.8万,占南网供电区域内贫困人口的37.1%。根据云南省、地(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云南电网公司系统各单位共挂钩扶贫村145个,其中省级贫困村57个、非省级贫困村88个。18个供电局挂钩扶贫点17个,其中省级贫困村13个、非省级贫困村4个;106家县公司挂钩扶贫点128个,其中省级贫困村45个、非省级贫困村83个。截至2016年底,云南电网公司挂钩贫困户已脱贫2901户,共计10220人,仍挂钩帮扶贫困户8155户,共计28656人。

2016年,云南电网辖区84个贫困县扶贫电网建设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共计47.7亿元,生产大修、技改和营销技改投资共计1.5亿元,项目总数8033个,云南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基建七项管理,全面开展标准建设,通过加强检查指导,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改善了贫困地区电力服务水平;云南电网公司年度定点扶贫投资1237.35万元,主要用于帮助挂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新建活动场所等方面,并对支部联建促脱贫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同时,为优先解决贫困地区低电压问题,云南电网公司制定了“一台区一治理”方案,按计划推进低电压台区治理,2016年完成了3845台低电压台区的治理,提高了贫困地区供电质量,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及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也带动了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通过规范化建设,各供电所从“千所千样”到“千所一样”,贫困地区供电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获得社会多方好评。根据省政府精准识别的结果,云南电网公司认真执行国家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的免费用电政策,做到应免尽免,自2015年开展工作至今,每户每月减免15千瓦时,共减免电费近6000万元,切实减轻了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的经济压力,体现了云南电网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彰显了云南电网公司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

去年云南省12个贫困县的脱贫摘帽是全省扶贫工作的重点,通过云南电网公司上下努力,截止年底,12个县域内行政村及下辖的自然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云南电网公司全面完成脱贫摘帽县电网建设的任务,贫困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通过电网改造建设后,该贫困地区供电可靠率达99.6%,同比提升0.3%;客户平均停电时间33.95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97.86%,同比提升0.5%;户均配变容量2.13千伏安,同比提升4%,为脱贫摘帽县农户的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欧阳婷婷 陶洁 朱丽 刘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