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检查2个乡镇的扶贫项目129个,延伸检查19个村委会219个村民小组3697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检查率达100%……”这是红河州纪委“廉洁扶贫”专项行动的一个工作缩影。

红河州纪委根据省纪委的部署,选择屏边县和平镇、金平县沙依坡乡深入开展了“廉洁扶贫”专项行动。该州认真制定《红河州“廉洁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时间任务、检查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组建了专项行动领导机构和派出检查组、审查组。两个检查组由州纪委常委带队,成员从州纪委监察局、扶贫办、财政局、发改委、审计局、国税局抽调11—12人组成;两个审查组分别由州纪委常委带队,州纪委纪检监察室、县市纪委书记及相关业务骨干为成员,建立起了“州纪委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全面协调、被检查县市党委支持配合、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组长具体负责、组员全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扶贫项目和资金清单、审计问题清单、落实清单,提交检查组、审查组提前掌握、全程跟踪问效,带着问题开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在专项行动中,检查组强化宣传、畅通渠道,做“细”氛围营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廉洁扶贫”专项行动中来,营造了全民监督、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采取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不要陪同、不影响基层工作的方式,以项目推进为序,以资金流向为链,按照“县市—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贫困户”五级“链条式”纵向到底的要求,项目从审批到招投标、到落地、到资金支付,资金从县市源头到进村入户终端、从财政账户到贫困户,紧盯每一个环节和关口,对两个乡镇2016年以来落地的所有扶贫项目、资金以及涉及的干部纪律作风问题,开展了全方位“地毯式”跟踪监督检查。

专项行动坚持严查快处,针对发现问题线索,建立了“联席会分析研判”“问题线索规范管理”“快查快处快结”等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线索,提高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做到精准监督执纪。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94个,其中属一般性问题移交整改落实的72件,已作出情况说明并整改的45件、正在整改的27件;调查核实问题线索20件、正在调查核实2件,处理39人。同时,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切实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持续释放纪严于法、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洪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