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已是12月,昆明天气越来越冷,温泉也迎来了传统的消费旺季。云南省温泉与水疗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云南共有温泉资源1266处,是全国温泉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昆明也是全国省会城市中温泉资源及温泉产业最富集及发达的城市之一。在温泉景点富集的滇池度假区和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已经有不少省内外及海外的游客前来,一享温泉带来的温暖与舒适,呈现出“天冷游人热”的特别景象。昆明温泉产业也呈现出融合发展态势。

温泉种类丰富

“每年10月份至次年春节是温泉的传统消费旺季,特别是天冷的时候,前来泡温泉的游客增加了不少。”度假区滇池春天温泉酒店企划部工作人员丁卓龄向记者介绍,“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游客增加更为明显,比如在今年的国庆节第一天,我们就迎来了1333位泡温泉的客人。”

除了节假日以外,这里平时一周大约能接待400位-500位游客,平均每天接待人数在65人左右,其中,周一至周五人数较少,周末的时候人数较多。11月29日采访当天恰逢周三,在酒店前台,记者看到了几位前来泡温泉的消费者,刘女士是其中之一。

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插画、文案等自由职业,眼下刚完成了一项工作任务,所以和朋友一起泡温泉放松一下。通过网络团购,她们购买了两张温泉票,打算在这里呆上几个小时。“平时工作紧张压力大,所以我们特地选在人少的日子过来体验舒适和放松的感觉,而且价格也不贵。”

记者了解到,入住温泉酒店的游客也能享受到免费的温泉服务,但与相对较高的住宿费相比,只泡温泉的价格则相对便宜许多。记者从滇池旅游度假区、安宁市、阳宗海片区的多家知名温泉景点了解到,其温泉票价大多在50元-200元,最贵的为288元。相应的配套也并不含糊,温泉水多为采自地下的碳酸温泉水,每天保持循环或更换;环境方面也尽可能突出与自然融合的特点;泡池方面,大多包含中草药、花瓣浴、鱼疗等突出养生特色的主题泡池。

“温泉+”产业融合态势显现

在温泉景点较为集中的滇池旅游度假区和阳宗海风景名胜区,酒店业态较为常见,基本是以住宿为主要收入来源,温泉只是作为一项附属的服务项目。不过,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酒店试图将温泉服务作为单独产品推向大众视野,利用“温泉+”产业模式,进一步塑造产品链品牌效应。

“从2005年开业到2007年的那段时间,滇池春天温泉酒店的生意是最好的,后来由于多种因素,我们将目标客群转向了中高端领域。”丁卓龄表示,“根据近年来市场环境的变化,酒店除了下调温泉票价以吸引更多的当地消费者外,还通过温泉服务与住宿、婚宴、商务、会议的融合,来实现服务品质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有着高端定位的昆明华邑酒店,客群主要来自北上广,占比达到70%-80%,本地客群为10%-20%,此外有部分来自海外的客户。酒店市场传讯经理胡祖科介绍,在南博会、旅交会、医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海外客群的占比有时能达到50%左右,订房情况也好于平时,有效推动了温泉领域乃至住宿的行情上涨。周末期间,本地客群的比例也会上升,但是这一块的增长仍然较为乏力。“高端酒店的形象会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其实我们这里的温泉票价并不贵,且包含自助餐,对于没有住宿需求、只泡温泉的本地消费者来说,这一价格完全能承受得起。”胡祖科说,“因此我们正打算加强温泉项目的宣传,让这一产品能够让更多的人所熟知并前来消费。”

在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当地有一处名叫汤池的温泉镇。这里泡温泉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明朝时期,居民普遍有泡温泉的传统习俗,柏联SPA温泉就在这里。柏联集团负责人陈虹介绍,1993年,柏联集团在阳宗海地区建成了当时国内尚属罕见的度假村,2004年柏联SPA温泉开业,2008年柏联精品酒店投入运营,以温泉为核心的休闲度假产业链已基本成形。

“柏联酒店和温泉的建设,汲取了日本厢根温泉文化旅游与国外SPA休闲度假旅游的经验,在建设的过程中,温泉不再只是单纯的配套,而是作为园林景观和服务的重要内容,提高了文化附加值的同时,也为当地旅游发展和旅游形象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陈虹说。

产业化程度有待提高

据云南省温泉与水疗行业协会统计,云南是全国温泉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全省共有温泉资源1266处,温泉企业及个体经营户1085家,温泉产业产值243.8亿元,温泉游客及消费者672.4万人次;全省的温泉企业中,乡村温泉有469家,温泉客栈有278家,共约占总数的68.8%。而规模相对较大的温泉酒店、温泉疗养院、温泉景区仅有89家,占比8.2%。

云南省温泉与水疗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溟表示,尽管昆明是全国省会城市中温泉资源及温泉产业最富集及发达的城市之一,消费市场也是全省最大的,但很多温泉企业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行业整体规模效益与福州、西安、贵阳等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其中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温泉企业集群规模不够,产业化程度有待提高;另一方面,还在于云南的温泉行业缺少顶层设计,各部门融合的政策和规划较少。”

付溟表示,随着近年来“温泉+会展会务”“温泉+养生养老”“温泉+体育运动”“温泉+芳香植物种植及精油深加工”等融合业态的兴起,“温泉+”产业模式将成为昆明温泉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云南省温泉与水疗行业协会已按照国家旅游局相关标准开展云南星级温泉评定工作,已评出的11家星级温泉中,五星级的有4家,四星级的有3家,三星级的有4家,是全国星级温泉数量最多的省份。

此外,根据下一年工作计划,协会将从制定云南温泉一卡通及App平台营销方案、研究探索温泉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模式、争取相关温泉产业政策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云南温泉行业发展。

除署名外均由记者蒋卓成摄影报道


链接

徜徉石海泡医疗矿泉水


在石林,徜徉石海之间,可以泡由弱碱性水形成的石海温泉。

石海温泉是杏林大观园内一个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娱乐健身、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温泉旅游度假区。“石海温泉取之于2600米岩层下的高品质矿物温泉水。经检验,石海温泉水pH值为8.39,属弱碱性温泉水。其中偏硅酸含量达20.5mg/L,偏硼酸含量2.591mg/L,氟含量5.32mg/L。上述指标均达到国家《天然矿泉水水质勘探规范》中的‘医疗矿泉水水质标准’。因此,石海温泉被认定为‘偏硅酸的氟医疗热矿水’。”杏林大观园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杏林大观园泡完石海温泉,可以去吃樱花峪的养生药膳,住石泉村木屋别墅,回归院落,享受自然。樱花峪石泉村犹如世外桃源,开窗即景。入夜休憩于石泉村,幢幢木屋别墅相连,房间各有风格情调,设施一应俱全,环境幽静而典雅,伴虫鸣入梦,应是一宿好觉。

杏林大观园与石林风景区毗邻,占地面积3000余亩。项目以黑石箐自然景观为根基,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中医药文化展示区、农业高科技示范区、食药两用动物饲养区、养生养老度假区、古镇商业区、石海温泉度假区。(王绍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