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乡镇统战工作短板,有效提升基层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记者从省委统战部获悉,目前云南省已实现各乡镇统战委员(专干)全覆盖。

乡镇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最前沿,也是最基层、最基础的统战工作,做好乡镇统战工作事关基层各项事业发展和社会稳定。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和统战工作领域的不断扩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加,统战工作范围逐渐向乡镇延伸。如何做好乡镇街道统战工作,已成为区县统战部门必须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乡镇统战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开展,扩大了统一战线在基层的影响。各级党委对乡镇统战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断提高,各地区针对乡镇统战委员(专干)的安排,出台文件,落实人员,切实增强了乡镇统战工作的持续性、稳定性,实现了全省各乡镇统战委员(专干)全覆盖,初步建立基层统战工作网络,特别是在一些民族宗教工作任务重的地方,都专门明确了统战委员职数,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协调有力的基层统战工作机制。

当前,全省各乡镇配备统战委员(专干)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一是由乡镇领导直接负责统战工作;二是乡镇党委委员兼任统战委员;三是专门安排统战委员(专干);四是由其他岗位工作人员兼任。

为补齐乡镇统战工作短板,各州市也都制定出台政策措施,确保有职有位。如曲靖市按照定机构、定职责、定人员的“三定”思路,在全市116个乡镇设立了乡镇统战办,明确人员不少于3人(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委员和统战干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立乡镇、村、社区统战工作网络,在每个社区中建立统战工作室,设立社区兼职统战委员,给予每个社区每年5000元的统战工作补助,其中社区统战委员每月300元补助。昆明市出台《关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组织建设的意见》,规定乡镇配备统战委员,由担任党委委员的党政办主任或组织委员担任,并明确1名负责统战的专职工作人员。迪庆藏族自治州要求乡镇统战委员进入党委委员,享受副科级待遇。丽江市在维稳工作任务重的乡镇配备了统战副书记和专职工作人员。大理白族自治州各乡镇都配置了统战委员(专干),或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并在村(社区)配备统战联系员。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要求各乡镇设立专职统战委员,纳入乡镇党委委员,按副科级配备。昭通市要求全市乡镇党委委员担任或兼任统战委员,并将配备统战委员工作纳入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记者 程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