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滇池之滨的云南师范大学校园里,一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流在强劲涌动,宣讲人不是理论专家或大学教师,而是普通大学生。

“我倡议 从我做起”

“我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秦香睿和200多名同学一起起立,庄严地宣读倡议书。

11月16日,在云南师范大学汇学楼阶梯教室里,云南师范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大二学生秦香睿正在向物电学院的学生宣讲。由秦香睿、孟福、韦芮3位同学组成的宣讲小组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与同学们身边故事展开宣讲,还设计了现场竞答与宣读倡议等环节,同学们聚精会神、争相竞答、踊跃非常。

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宣讲团:同龄人讲给同龄人听

当日下午,200多个学生社团的负责人集体聆听学生宣讲团成员、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研究生曾锦宣讲十九大精神。刚从鲁甸地震灾区龙头山镇龙泉中学支教一年回来的曾锦,对党和国家帮助地震灾区建设新学校有许多感触,对贫困山区发展教育事业有许多思考,他把这些感受和思考融入宣讲内容中,向同学们讲解十九大精神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含义。

“没想到理论课也能那么清新”

“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是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营造人人学习、人人宣传、人人研究、人人贯彻的浓厚氛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学校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一项重要举措。”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说。

学校党委成立学生宣讲团的决定在学生中间引起热烈反响。学校团委副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副团长郑伟俊告诉记者,学生宣讲团自11月1日至16日在校内共宣讲了11场,听讲对象有团支部书记、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各学生社团的负责人等1500多人。宣讲团还走进昆明市书林二小,为书林二小师生和家长宣讲十九大精神。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毛泽彦告诉记者,学生来宣讲虽然没有专家教授们讲得透彻,但因为是同龄人讲,形式活泼,内容鲜活,大家感觉很亲切。

“没想到理论课也能那么清新!结合学生身边事儿讲解十九大精神,让人耳目一新!”物理学专业大三学生储瑞听完宣讲后说。

“为别人宣讲,首先要自己明白”

“我们自己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还要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备课、集体讨论,为了这次宣讲,我整整准备了4天。”秦香睿同学说。

郑伟俊告诉记者,大学生宣讲团的132名成员都是通过推荐和自荐的方式报名,经过审核面试后选拔出来的。除了进行统一培训,学校还从马克思主义学院选出4名教师组成指导团队,对学生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活动和宣讲内容进行指导,确保宣讲内容忠实于十九大报告、忠实于社会实际。

在接下来的宣讲活动中,大学生宣讲团将把宣讲活动与提高师范生专业技能结合起来,形成可推广的经验。目前宣讲团正在编排舞台剧、快板等文艺节目,在即将到来的寒假,大学生宣讲团将走向基层、走进农村,将十九大精神送到边疆少数民族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