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属企业党委巡察工作会议,总结省属企业党委巡察试点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省属企业党委巡察工作。

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到会指导工作并作讲话。他指出,省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省属企业党委巡察工作会议,部署在21户省属企业全面推行党委巡察制度、开展巡察工作,是省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重要举措,是强化省属企业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探索。他表示,省国资委党委和21户国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企业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加强统筹谋划,推动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取得实效。要强化检查指导,确保国企党委巡察工作健康规范持续发展。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的要求,以省国资委为圆心,以21户国企为支点,建立纵向全覆盖、横向全链接的巡察监督格局,并及时汇入全省巡视巡察监督网络,为全省巡视巡察监督网络提供支撑、做出贡献。云南交投与昆钢控股2户企业要毫无保留地把试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传授给其他企业,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强调,开展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战略安排,是将党内监督向基层企业延伸、加强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需要,是推进省属企业改革攻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重要保证。昆钢控股和云南交投2户企业党委通过成立领导工作机构、广泛宣传动员、制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选优配强巡察队伍、开展首轮巡察、全面总结等措施,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各省属企业党委巡察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要通过开展巡察工作,认真落实企业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企业纪委的监督责任,健全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明确监督职责,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主责,提高监督能力;通过开展巡察工作,将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与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管统一起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成为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通过开展巡察工作,监督检查班子及其成员行权履职是否恰当,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促进企业规范经营,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和制度支持。同时,他还要求,省属企业党委下步开展巡察工作,一要高标准把握基本要求,要把握政治巡察这个基本定位,要把握问题导向这个核心任务,要把握挺纪在前这个重要遵循。二要高起点抓好工作开局,要抓好整体谋划,要抓好制度建设,要抓好首次“亮剑”。三要高水平实现精准发力,要突出监督重点,要突出巡察整改,要突出成果运用。四要高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巡察工作人员党性要强,守纪要严,业务要精。同时,正确处理开展巡察工作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做到巡察工作与生产经营的“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开展巡察工作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关系,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省属企业党委巡察工作协调小组全体人员,21户省属企业党委书记、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党委(组织)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驻省国资委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