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一年来,136家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采取“五种帮扶途径”,探索“五种帮扶模式”,让135个结对帮扶的贫困村群众受益。

截至目前,全州已有136家商协会和民营企业与135个贫困村(含建档立卡贫困村90个)签订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行动中,广大民营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采取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共投入结对帮扶项目和资金11343.12万元,其中投入建档立卡贫困村项目和资金3386.47万元,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行动中,各县市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各尽其能,实施因企因村制宜”五种帮扶途径”:一是公益扶贫。梁河县宏康医院承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减免30%的医疗费用。二是教育扶贫。南方电网培评中心为盈江县卡场龙洞小学食堂项目建设和第四小学贫困学生资助16万元。三是就业扶贫。芒市亚飞龙商贸有限公司先后为结对帮扶的五岔路乡梁子街村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扶持建档立卡户38人,人均收入3000余元。四是产业扶贫。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了9处桑蚕基地,发展桑园25000余亩,签约农户4300多户,今年预计农户收入2280万元。五是捐赠扶贫。德宏供电局捐赠53万元,对芒市风平镇平河村、陇川县城子镇曼帽村、盈江县卡场镇龙洞村民小组、梁河县囊宋乡河东村进行产业帮扶,改“输血”为“造血”,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

产业扶贫是“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民营企业采用的主要帮扶途径,通过实践企业探索出五种帮扶模式:一是 “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梁河县三农科技有限公司对社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交到合作社的符合企业收购标准的原料茶、核桃、草果等农特产品,高于市场8%—10%的价格收购,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的同时,也保证了企业产品的货源。二是“公司+专业合作社+支部+建档立卡户”模式,德宏福建商会投入资金50万元,挂钩帮扶瑞丽市弄岛镇等秀村贫困户种植柚子、香料烟、蘑菇、甜玉米等产业,村两委成立“万企帮万村”项目资金实施领导小组,做好贫困户对资金的申请办理、发放、收回工作,确保资金用在“扶贫”上。三是“公司+专业合作社+社员(农户)+基地”模式。芒市盈瑞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帮扶风平镇平河村委会,公司与风平镇、平河村委会共同商议,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红色信贷户均贷款3万元入股至风平镇红牛分会,由风平镇红牛分会将股金提供给盈瑞公司,盈瑞公司将资金用于发展肉牛养殖,并按约定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四是“小公司(能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瑞丽户瓦村的大学生村官段必清,按“五统一”的方法带动农户养鸡,成立了户瓦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70户百姓户均增收9000多元。五是“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盈江县支那乡崩董村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数都有老核桃园,结对帮扶企业——盈江县邦伟核桃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就专门改造品种老化、产量产值低的老核桃树,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贫困户现有产业的精准帮扶。

全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瑞丽市户瓦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段必清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在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举办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会上,全国116家“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受到通报表扬,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瑞丽户瓦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盈江勐弄山茶叶有限公司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明星企业”,德宏州福建商会会长郑振泉、盈江申水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排学明被评为“社会扶贫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