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以来,泸西县司法局通过搭建“四级联动”工作平台,实施“五级帮带”提能工程,切实发挥“法律援助+”多重作用。四级联动激活工作引擎。结合部门职能,在部门、8个乡(镇)、87个村(社区)构建上下贯通、纵向到底的“四级联动”体系(四级即:县级、镇级、所级、村级)。各级责任分明,把每个“微引擎”搭接成目标看齐、步调一致、凝聚合力的发展动力源。在县级层面,主抓协勤队伍工作总体规划和全面指导,解决重大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在镇级层面,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出具体目标,加强具体指导,强化基础保障;在所级层面,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能力建设,打造红高原“小铁军”;在村级层面,突出贴近群众“零距离”,打造协勤队伍练兵场和用兵场。

五级帮带提升工作动力。针对司法队伍年轻化、急需提高工作方法和效率的现状,推行领导班子、科室业务骨干、乡镇领导、司法所长、村(社区)干部五级“N+1”帮带制,助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源动力。一是“双向选择+合理配对”帮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县司法局和乡镇30余名领导、20余名业务骨干、100余名村干部通过实施“一对一”、“多对一”帮带,着力解决帮带人员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二是“小组带培+成果共享”帮带。根据个人专业、家庭、性格等因素,将协勤人员划分为3个小组,按组制定帮带计划,完成具体任务后帮带领导点评,各组选派帮带对象和帮带领导进行交流发言,实现成果共享、互促共进。三是“严格管理+奖惩并重”帮带。帮带领导每季度对帮带人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并开展交心谈话,将评价结果与个人考核紧密结合,确保帮带工作不走过场。截至目前,共召开2次季度学习会,选派4名帮带对象和6名帮带领导进行交流发言,开展分析评价13人次。

发挥“法律援助+”多重作用。围绕全县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多重作用,营造和谐稳定大环境。一是争当普法“先锋队”。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矛盾纠纷隐患,深入贫困村配合行业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余次,主动做好法治“解说员”,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依法办事。二是争当调解“小能手”。抓好特殊敏感期间情报信息的搜集研判,做到群众有反映就有行动。截至目前,协勤队伍主动调解民事纠纷36余件,调解成功22余件,调解成功率达61.1%,“小能手”逐步成长为避免隐患拖大变炸的“主力军”。三是争当管控“先行者”。做好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刑释解矫人员的有效监管,根据年龄特点,重点了解未成年人及同龄服刑人员的家庭、生活、朋友圈及思想动态,及时采取结对帮扶措施,切实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四是争当服务“排头兵”。协助公证机构工作人员为年老、残疾、危重病人等不方便到公证处办证的当事人办理公证事宜,强化对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的法律咨询等服务工作。(任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