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云南省委、省政府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于11月18日至12月2日进驻昆明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截至2017年11月29日,我市先后共接收省环保督察组交办件11批105件,已办结64件,正在办理41件。按照省环保督察组办理时限要求,11月29日应办结第五批(督转5号)31件,现已办结31件(属实10件,部分属实19件,不属实2件),正在办理0件。

投诉人反映,在盘龙区金瓦路碧桂园凤凰湾小区青龙村社区旁边有一个垃圾房,该垃圾房敞开,臭气熏天,影响环境。11月23日,青云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对位于黄土坡村的垃圾房和青龙村垃圾房进行了检查,情况属实。针对存在问题,11月23日,青云街道办事处及时对两处垃圾房进行了清理整治,将垃圾房内垃圾进行规范清运;组织施工队重新制作青龙村垃圾房大门,将垃圾房门完善修复,避免垃圾外溢造成环境污染。将黄土坡村垃圾房大门关闭,避免垃圾外溢造成环境污染,并督促黄土坡村村民小组及青龙村村民小组对日常垃圾即产即清,避免产生异味。11月24日10时,金辰街道办事处、区环保局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投诉人反映问题已得到解决。

投诉人反映,在盘龙区北市区金菊路10-12号的重庆美蛙餐馆24小时营业;同时旁边也有三四家餐馆的油烟机设在房顶上,离居民楼很近,排放的油烟影响生活。经查,情况属实,金菊路10-12号对周边居民影响较大的餐馆共3家。针对存在问题,金辰街道办事处、区环保局对老黄牛餐厅、欣鱼火锅店和探食餐馆3家餐馆法人进行约谈,责令3家餐馆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对已无法正常运行的油烟处理设施进行更换,留存好清洗台账。外排油烟必须达到GB18483-2001《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11月27日,金辰街道办事处到现场实地核查,老黄牛餐厅已彻底整改完毕,其余两家正在整理和清扫中,最大限度避免油烟扰民。投诉人反映问题已得到解决。

投诉人反映,永昌小区华昌路中段151号花甲天下餐馆未安装排烟管道,餐饮油烟直接排到外面污染环境,请相关部门进行监测并调查处理。经西山区环境监察大队、永昌街道办事处环保办人员和永昌工商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反映情况属实。餐馆在食材加工中产生油烟废气通过家庭式抽油烟机直接通过门头上烟道排放。11月23日,西山区安排环境监察大队、永昌街道办事处环保办和永昌工商分局执法人员对餐馆下达了《责令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经营者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经11月26日西山区环境监察大队现场复查,花甲天下餐馆已关门停业。11月28日13时10分,昆明市环境监察支队现场复查,花甲天下小吃已关门。

投诉人反映,未名城二期和三期的路口近一两个礼拜摆起了四五家烧烤摊,每天从晚上9点左右营业到凌晨,产生的油渍、垃圾随地丢弃,油烟污染环境。经查,投诉人反映情况属实。11月24日、25日,西山区对此路段烧烤摊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依法收缴违章占道经营烧烤车4辆,整治过程中对当事人进行耐心说服教育,取缔过程中无冲突,取缔后清洁路面,清除垃圾。11月26日,西山区组织人员对该路段进行“回头看”,该路段无占道经营情况。(记者 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