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宾川乔甸镇海稍新庄村结合农旅文探索出发展新模式,宾川县红色海稍旅游观光开发有限公司以村集体党支部+红色旅游+全村村民把农业产业和旅游融合起来,因地制宜,用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宾川县位于大理州东部有36.3万人口。2017年9月,动态调整以后,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3598户,12250余人,今年预计脱贫2331户。“在脱贫攻坚的工作当中,宾川紧紧抓住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巨大优势,用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解决老百姓真正脱贫的问题。” 宾川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泽亮称,一方面要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根据各乡镇区域的气候特点和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在坝区建葡萄园,坡地建柑橘园,山区建核桃园,江边建咖啡园,把产业结构调整好;另一方面,宾川县依靠产业增收脱贫,各乡镇、各村根据情况,不断改善和调整种植业,山区根据气候特点和水果、经济作物的优势,大力发展咖啡、石榴、青花椒等种植产业,重点发展养殖黑毛猪、黑山羊等优势养殖业,通过产业带动,真正解决老百姓增收脱贫的问题。 杨泽亮还表示,海稍村委会利用“党支部+红色旅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帮助老百姓解决增收的问题。老百姓每年有5万块产业发展的扶贫资金,资金分到老百姓手上,又入股给合作社或企业,从中分红。

宾川县依靠产业转移就业,全县有30万亩的优质水果,田间生产环节每年吸纳10万人的劳动力,仓储物流环节需要2万人的劳动力,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参与到劳动力转移的工程中。目前为止,宾川县已有34个行政村建立了劳务合作社,同时,利用劳务合作社培训了4万多人次的劳动力,转移了389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宾川县充分利用优势产业,解决了老百姓增收的问题。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何汝利认为,通过“党支部+公司”带动贫困户脱贫是很好的一种探索模式,通过坚强的党组织领导和优秀的龙头企业可以共同发展产业,做好农旅文结合工作;因地制宜,结合当地自然环境,走出增收致富的好路子。村民的广泛参与,能够增加他们在农家乐和工资方面的收入,解决很多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记者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