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便民快捷的医疗圈,让社区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这是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街道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举措之一,得到群众认可和点赞。

11月中旬以来,在棕树营街道辖区昆明市红房子医院内,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志愿者、残障人士、低保户等人群纷纷到这里免费体检。这是棕树营街道党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棕树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苏学峰介绍,该活动由街道党工委联合昆明市红房子医院党支部举办,党企联合,关心关爱特殊岗位人群,免费体检服务将持续至明年2月。

苏学峰表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首先要培养居民健康意识,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社区居民充分认识自身健康状况,做到健康问题早知道、早治疗、早预防,少生病。

今年52岁的赵金才是棕树营街道近华社区垃圾清运员,听到可以免费体检的消息后,他到医院排队体检。一上午的时间,赵金才检查了包括肝胆胰脾肾、心电图等50多个项目,价值200多元。

“血压有点高。”他说,其他指标还好,往年不太注意体检,也舍不得花钱,现在免费体检,真是太贴心了。

免费体检活动让赵金才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而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改革发展获得感,还有赖于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明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为健康服务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棕树营街道整合云南省医学信息研究所、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等优质医疗资源进驻社区,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努力补齐街道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短板,构建就医方便、服务高效的融合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医院已经与棕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联体,开设居民就医绿色通道,为社区居民就医提供方便,医院还会不定期组织活动,为社区居民宣传普及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