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在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商品博览会11号馆的“云之传承·非遗传说”民族文化展示活动现场,云南省城投集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云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协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三方将联手在昆明打造全省首个“中国手艺小镇”,形成云南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充分利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和平台优势、文化央企的资源优势,并调动民间协会的组织能力和人缘优势,高起点布局文化产业发展。三方将联手整合国际国内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和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创建“云南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筹建“中国手艺小镇”和“民族文化产业聚集区”,并筹备申办民族文化产业“一节一会一展”,即中国—南亚国际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昆明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及传统工艺大展、中国滇池国际民族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共同打造文化产业的博鳌论坛、民族艺术的奥林匹克及文化休闲城市名片。同时,三方还将合作建立云南文化遗产展览博物馆,在筹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中心、国家级非遗民族文化传习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使之成为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辐射中心、交流中心和产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