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云南省中小企业标准化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顺利通过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

该示范平台将立足公益发挥专长,向全省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具有两方面功能和作用:一是基于云南省标准化信息传递服务平台,针对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烟草、能源、冶金、生物、化工、装备制造、旅游文化、商贸物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逐步加大相关领域标准资源采集工作;逐步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国家标准、云南省地方标准全文数据在线浏览功能。分行业为各重要工业园区建设专题标准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各领域标准化信息的定向传递;按中小企业需求定制标准数据库,并开通企业标准馆,为企业提供在线标准查询、标准信息跟踪推送等个性化服务。二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标准制修订、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企业标准水平评价、国际标准文献翻译等综合技术服务;为产品出口企业,定期提供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信息服务,提供主要出口目标国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等方面的咨询。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人才培养服务,提升中小企业技术人员标准化意识,为中小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奠定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