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亚洲咖啡年会永久举办地
blob.png
亚洲咖啡协会成立大会暨2017亚洲咖啡年会

11日27日,亚洲咖啡协会成立大会暨2017亚洲咖啡年会在美丽的边城芒市风平镇后谷咖啡基地成功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熊相人为亚洲咖啡协会首届主席,通过了《亚洲咖啡协会章程》和《亚洲咖啡协会章程实施细则》,宣布了中国、韩国、日本、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土耳其13个国家为首批理事国。

熊相人发言表示,随着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快速崛起,中国咖啡在亚洲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亚洲咖啡生产国和消费国期待与中国咖啡行业交流的愿望日益强烈。在2015年,中国、尼泊尔、越南、泰国等20多个亚洲国家共同倡导成立亚洲咖啡协会。2017年7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成功注册登记,在中国昆明设立了唯一驻外代表处,并将中国芒市设为亚洲咖啡协会年会永久举办地。亚洲咖啡协会的成立旨在制定亚洲咖啡标准,建立亚洲咖啡价格体系,扶持亚洲咖啡品牌,开展亚洲咖啡产业的国际减贫合作,倡导推广亚洲咖啡文化。

亚洲拥有世界1/2的人口,1/3的咖啡原料资源,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咖啡产业发展和咖啡消费市场的主要阵地。亚洲咖啡协会副秘书长胡路表示,未来全世界的咖啡种植区和咖啡生产区将逐步向亚洲集中,这意味着亚洲未来发展咖啡产业有绝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

参会的亚洲咖啡企业代表也一致认为,亚洲咖啡协会成立对推动亚洲各国咖啡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标志着亚洲咖啡在世界咖啡格局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今后会积极支持亚洲咖啡协会工作,共同为推动亚洲咖啡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目前咖啡消费约为2000亿人民币,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是世界咖啡消费增长速度的10倍左右。未来10-20年,中国咖啡消费水平能赶上美国,达到2-3万亿元。未来10年内,中国咖啡消费规模可上万亿元,咖啡消费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其中云南咖啡面积187万亩,产量15.3万吨。以云南德宏后谷咖啡为代表的中国咖啡企业快速崛起,后谷咖啡公司在中国云南芒市建成亚洲最大的咖啡工业园,咖啡精深加工能力达到年产33000吨,并与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着咖啡贸易往来,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50.78亿元。

“亚洲国家人口众多,咖啡消费逐年增长,未来必将成为极具发展潜力、有效推动世界咖啡产业前进的‘新引擎’。”斯里兰卡农业部副部长佩雷拉说,依托咖啡产业开展国际间的减贫合作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将紧扣“咖啡”这条纽带,共同促进咖啡产业长足发展。

会上,亚洲咖啡协会首推Abody认证,将成为亚洲出产的精品咖啡标准。据悉,Abody认证将对阿拉比卡种咖啡的平衡度、缺陷,同时加上海拔高度、回味、香气等指数进行评判,通过认证的咖啡“跃升”成为了精品咖啡,售价也将提升,也利于亚洲咖农的增收。

熊相人说,亚洲各国位于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在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亚洲协会各成员国以咖啡为媒,全面参与世界经济循环,或将成为世界咖啡战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