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的冬日,因为有晨雾,多了几分梦幻般色彩,因有成千上万只的候鸟,让冬天的泸沽湖多了几分俏皮的灵气。近日,上万只候鸟飞抵泸沽湖,泸沽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2日,泸沽湖候鸟数量为15358只。

有些景色,不慢不快、不逃不离,总会如约归来。薄薄的晨雾从湖中缓缓升起,渔家划着猪槽船划破晨雾,周围紧紧跟着绕船嬉戏、盘旋的候鸟,从远而近越来越清晰,似从仙境归来。

blob.png

位于丽江市宁蒗县的泸沽湖有着独特的摩梭风情,“成年礼、摩梭风情、母系氏族、走婚”这些关键词汇,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海内外游客。

每到冬季,数万余只越冬候鸟的栖息泸沽湖,清澈见底的湖水、湖中摇曳的猪槽船、或湖中嬉戏或空中盘旋追逐的野生鸟类,给泸沽湖的冬天带来了别样景致。 

blob.png

其中,红嘴鸥雪白的羽毛,矫健的身影,成队形盘旋或滑翔而过,洁白灵动的精灵,围绕着湖中的彩色猪槽船游曳湖光山色中,特惹人爱。 

blob.png

“看了《亲爱的客栈》后,毫不犹豫地来到了泸沽湖,选择了一家依山傍水的客栈。这时的北方已经很冷,可这里色彩还是那么的多样,还有那么多的鸟儿。每天伴着岸边涟漪沙沙和‘鸟鸣’中醒来,太喜欢这种感觉了。”刚刚结束泸沽湖之旅来到丽江古城的东北女孩小玲说。


blob.png

“从目前的监测上来看,目前到达泸沽湖的候鸟有15358只,红嘴鸥有800多只、红嘴潜鸭700多只,白骨顶的数量已上万。”泸沽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办公室主任李庆忠说,近年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大家的爱鸟、护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环境好了,候鸟也就越来越多。 

blob.png

今年10月中旬就有候鸟飞来了,次年4月飞离,12月至次年1月的两个月里,是泸沽湖候鸟最多的时候。“宣传册、宣传标语、重点区域不定时蹲守、严禁在离湖200米的水域里撒渔网等这些措施的实施,泸沽湖候鸟栖息环境得到了保障。” 

blob.png

据了解,泸沽湖自然保护区面积为8133公顷,包括了湖面、周边陆地和面山。近几年每年到泸沽湖越冬栖息的候鸟达到了3万余只,红嘴鸥、灰鹤、灰雁、红嘴潜鸭、白骨顶鸥等25个种类,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白骨顶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