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大理州以艺术化实景搭建新颖别致的展台,万千彩蝶、潺潺流水就将把市民带回蝴蝶泉边。多年前,一部以大理为背景的电影《五朵金花》轰动全国,一首《蝴蝶泉边》的优美旋律唱响了人们对于大理灵山秀水和蝴蝶泉边美好爱情的期盼。自此,蝴蝶泉成为了大理的文化符号。

blob.png

大理蝴蝶泉公园位于大理市点苍山云弄峰麓,占地面积2101亩,是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在其游记中写到:“泉上大树当四月初即发花如蛱蝶,须翅栩然与碟无异,又有真蝶千万,连须钩足……缤纷络绎,五色焕然”。

在这个爱情圣地上,千百年来,每年的春夏之交都有一个追求自由爱情的蝴蝶盛会,这一天,千万只蝴蝶相聚于此,数万白族群众纷至沓来,聚于泉边。蝴蝶会期间,彩碟纷飞,人潮如涌,园内就会组织丰富的活动。绚丽多姿的白族歌舞、动听的乐器表演和有趣的互动体验接连上演。翩翩蛱蝶绕泉起舞,人们弹起三弦,唱起情歌,热闹非凡。泉因蝶而闻名于此,蝶因泉而更具神韵。

完善服务、创新发展,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数据显示,蝴蝶泉公园景区2013年接待游客86万人次,2016年接待游客133.6万人次,景区的游客和门票收入都呈现出良好的上升态势。事实上,这与景区不断地完善服务、创新发展密不可分。

为了提升蝴蝶泉公园的旅游品质和旅游形象,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大理州、市党委、政府各级部门高度重视蝴蝶泉公园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蝴蝶泉公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以来,共投入2亿多元,完成了软硬件10个大项54个小项的提升改造。对停车场,游客中心,购物区,交通标识,旅游设施,休息设施,安全设施,景观质量进行了完善提升,建成大理地区首个智慧景区样板。

尽显蝴蝶泉魅力,开创大理的旅游胜地和文化窗口

打造“老牌公园”的旅游新名片,开创集主题观光、文化体验、科普教育、户外运动等休闲度假游览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和文化窗口,蝴蝶泉在构建便捷的旅游通道、充分完善旅游配套服务、提供个性化的景区导览介绍、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尝试。

在创建工作中,蝴蝶泉景区立足区位优势构建外连内畅的旅游通道。在市区级景区周边设置按国标制作旅游专用交通标志,旅游区内全程有旅游专用公路、游客步道等交通设施。公园内游览路线均使用清洁能源的电瓶车作为交通工具。

以游客为中心,充分完善配套服务。新建的游客中心,为游客提供导游、开水、问讯、影视、邮件、小件寄存及简单的医疗服务。还增加了商务中心,免费为游客提供针线包、棉签、指甲剪,便签、纸杯等便民物品。

开展景区导游服务、旅游咨询,接受游客投诉受理。设立票务中心、影视厅、医务室、警务室、旅游投诉受理、旅游厕所、小件寄存、游客休息场所。结合景区特色,提供个性化的景区导览介绍。印制了具有景区特色、设计制作精美,特色突出的蝴蝶泉公园门票。景区设置全景图、导览图、游客须知牌、温馨提示牌、引导指示牌等指示系统;编写了《蝴蝶泉景区导游词》。精通汉语、英语、日语等语种的25名景区讲解员全程为游客提供专业化的讲解服务。

在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满足海内外旅游者精神体验和审美需求的同时,有效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环保优先、持续发展”是蝴蝶泉景区在项目建设和创建工作中的发展理念,景区始终把旅游开发、资源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建设“环保、低碳、节能、减排”绿色景区,从严管理和保护生态旅游资源。目前公园内空气质量、噪声指标、地表水质量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蝴蝶泉景观、生态、文物、古建筑保护严格,园内古木参天,松柏清香四溢。

蝴蝶泉的魅力,是人文呵护、历史积淀而来的。而蝴蝶泉的进一步发展,则是在不断地改进中提升的。立足于蝴蝶泉公园的爱情文化、金花文化、民俗文化、蝴蝶文化等底蕴内涵,构建旅游服务体系、完善配套的休闲度假产品,与大理环苍洱旅游圈内的其他景点进行资源整合,在聚力发展的道路上,蝴蝶泉一直在前行。

新闻链接:

在大理州州庆(11月22、23、24日)3天期间,蝴蝶泉景区将对大理州居民免费开放。大理州内公民只需凭有效证件(身份证),即可免票进入景区游览参观。另景区内电瓶车、游船等项目不属免费范围。设立免费开放日后,不再执行对州内公民的门票优惠政策。国家相关法规、条例规定的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在校学生等的相关减免票规定将继续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