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2017年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丽江拉开帷幕。石林绣娘金树兰、昂杨作为昆明市仅有的两名手工刺绣决赛参赛选手,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充分展示了彝族撒尼刺绣精湛的技艺,绣出了“针功夫”。

获得决赛二等奖的金树兰来自石林街道办事处小菁村,今年51岁,在农活劳作之余,金树兰的爱好就是拿起绣花针,绣出各种民间图案。在她的巧手之下,用“兰香引得蝴蝶来,化作蝶花不愿飞”一点也不为过。如今,农村政策好了,撒尼姐妹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刺绣,她们最开心的时光莫过于撒尼姐妹们聚集在村口的大树下、沐浴在阳光里、手指在针线下穿梭,嘴里哼唱着“女儿情”,她们通过一针一线,传承浓厚的彝族历史,让石林刺绣走出石林走向世界。

获得决赛三等奖的昂杨是石林县鹿阜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今年42岁,生为一名撒尼阿诗玛,从小就跟着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母亲学刺绣的她,练就了一手好针法,工作后,她并没有因为端上了“铁饭碗”而放弃自己的爱好,依然经常在工作之余“练练手、热热身”,她的手艺不知羡煞了多少女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