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对全省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进行了公布。数据显示:云南省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共计141处,其中年均发生30次以上团雾的路段有30处。

高速公路上的“团雾”现象,具有突发性、地段性、局部能见度低、难以预测等特征,造成驾驶人行车时骤然失去视线,如应对不及,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人们称“团雾”为高速公路上的“白色幽灵”“移动杀手”。云南的高速路大多为山岭高速,由于地势较高、气温变化大、加上植被覆盖多、空气潮湿,常常导致团雾发生。驾驶人稍有不慎,就易引发追尾碰撞事故。

在云南各条高速公路中,团雾多发路段最多的是G85渝昆高速、武易高速、昆磨高速、杭瑞高速等,其中G85渝昆高速尤为突出,其K458+300M至K459+600M、K460+400M至K462+300M、K463+20M至K463+200M、K463+900M至K465+310M、K466+50M至K466+150M、K468+870M至K468+900M等路段,年均发生次数都在200次以上。

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提示,驾驶车辆行经团雾多发路段时应加倍注意,如突遇团雾,应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借助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切忌急踩刹车和猛打方向。

高速公路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辆时速要限制在60公里以下;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车辆时速要限制在40公里以下;能见度不足50米时,车辆时速要限制在20公里以下,在确认变道安全的前提下,驶入最右侧车道并就近驶出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行车时,可以间歇使用喇叭辅助,听到其他车辆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自己车辆位置。对于因能见度过低或前方事故等原因无法行驶时,应将车辆立即停到应急车道或者紧急停车带,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车上人员应马上转移至公路右侧护栏外的安全地点,同时拨打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