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光彩文化扶贫孟连行”系列活动日前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启动。

活动以“五百城乡结对”的形式,让百名城乡妇女手牵手互相支持,克服困难;百名城乡儿童手拉手,体验城乡生活,增进城乡儿童友谊,开拓视野;百名城乡老人手挽手,互相鼓励,乐观开心生活;百名城乡教师肩并肩,互动培训,交流教学,提高教育水平;百名民营企业家和贫困学生心连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学有所成。

孟连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云南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从2002年开始,云南省工商联挂钩帮扶孟连。15年来,省工商联先后下派扶贫干部28人次,有的机关干部两次驻点孟连;省工商联先后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省工商联组织了上百名民营企业家到孟连考察,有的民营企业已经在孟连投资兴业。此次“光彩文化扶贫孟连行”系列活动正是由省工商业联合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等牵头组织。

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春表示,活动旨在以“走百家村、进百家门、识百家情、结百家缘、暖百家心”的形式,加强城乡居民互相沟通了解,展现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关心和关爱孟连贫困群众,更多地支持、帮助和推动孟连教育事业发展。

目前,孟连县有贫困学生(建档立卡户)3027人,孟连教育工作还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不均衡的问题,两个学生同住一张床、同盖一床被的情况仍然存在,现代化信息技术教育发展较慢、办学活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

教育扶贫是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此次系列活动中,百名教师肩并肩活动,采用“送教下乡”与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一对一的学校“结对帮扶”活动,重点从学校管理、教师教学技能、教研教改等方面,帮扶孟连45周岁以下的100名中青年教师;在百名儿童手拉手活动中,双方儿童结对后,交换联系方式,从提高学习效率,更新学习方式等方面给予帮扶,同时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为孟连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方面的援助;在百户企业和贫困家庭心连心活动中,企业与贫困生结对后,建立资助帮扶体系,为贫困生提供就学、就业等方面信息,帮助其完成学业,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光彩文化扶贫孟连行是一次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更是一次精神扶贫。”孟连县委书记刀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