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以“共商新举措共建新机制共赢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澜湄合作滇池论坛主题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来自澜湄六国的中央部门、专家学者等700余人齐聚一堂,探讨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与作为,理清开展澜湄合作的主线,积极构建澜湄国家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共同体和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


本次论坛设置一个主题论坛,两个专题论坛。以“共商新举措共建新机制共赢新发展”为大会主题论坛议题,其中包含澜湄合作机制新格局、新内涵和新发展,澜湄国家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共同体和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澜湄合作与沿边跨境合作,澜湄六国跨境合作便利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东部地区+云南+南亚东南亚”产融合作共同体五大要点。两个专题论坛分别以“跨境贸易便利化”、“跨境投资便利化”为主题,着重以澜湄六国跨境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和营商环境,多双边海关、质检、边防、企业、园区合作模式与便利化,信息、通关、监管、政策互联互通和跨境贸易便利化,沿边开放跨境经济带和加工贸易发展,澜湄区域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化合作等为要点进行研讨。


除主题论坛外,本届博览会还将开展商品展示、投资洽谈、双创活动、文化交流展示等活动。展会设国际标准展位3000个,特装展位占70%,标准展位占30%,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多达3000家余家,展示商品种类丰富多样,同期活动精彩纷呈。


据悉,在展览展示方面,本届博览会设立了澜湄国家馆、国际馆、云之传承非遗文化馆、大健康馆、汽车生活馆、旅游生活馆、综合馆。由当地政府组织企业参展的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韩国六国参展企业将带来各国的特色商品,孟加拉国、尼泊尔、新加坡、加纳、斯里兰卡、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多国也受邀参展。同时,百位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携非遗艺术精品亮相云之传承非遗文化馆,现场展示斑铜斑锡、刺绣扎染、非遗饮食等数十种非遗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项目。展会还将特设双创馆,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为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提供展示平台。(刘荣尹晓吴俊龙)


新闻链接:

2017年9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澜湄合作主题论坛更名为澜湄合作滇池论坛,并确定与第2届澜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商品博览会于11月24至29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行。论坛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倡议和战略,抓住国家开展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利用云南区位和地缘优势,发挥云南省为澜湄合作主体省份的作用,积极构建澜湄合作机制下新型国家级国际会议平台;以商务为主线,建立澜湄合作的二轨支撑机制,打造澜湄国家全面互联互通的开放格局,推动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