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走进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的河谷地区,葡萄架上挂满圆润透亮的葡萄串,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葡萄香。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村民都在地里忙着收葡萄,看着一车车葡萄装箱运走,笑容洋溢在村民的脸上。近日,《农业部关于认定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通知》公布,云南省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等10个村镇入选。

近年来,云南咬定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和市场化建设,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业”的良性发展格局,极大提升了农村经济整体实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截至去年底,云南省符合“一村一品”专业村条件的有863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6.39%;符合一村一品”专业乡镇条件的有99个,占全省乡镇总数的7.11%;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9000元关口,达到9020元、增9.4%,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0.9、1.2个百分点。

近年来,云南省在发展“一村一品”村镇中,突出“特”字。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选准产业,精准施策,是云南省发展壮大“一村一品”的重要法宝,如斗南花卉、普洱茶、小粒咖啡、昭通天麻、文山三七、丘北辣椒等都通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发展成为当地乃至闻名省内外的区域公用品牌,“昭通苹果”“华坪芒果”“蒙自石榴”被评为2016年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

云南已被农业部授予六批共58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7年10个村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重点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品牌建设试点,截至目前已实施品牌建设试点6个。如遮放镇被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以来,以遮放镇户闷村212户示范户为中心,在示范区推广优质品种“滇屯502”“德优系列”,良种覆盖率达100%,辐射带动全镇7.7万亩贡米生产种植,平均单产达到516.9公斤,总产39842吨,产值达14519.54万元;核心区域稻谷收购价达4.2元/公斤,是普通稻谷近一倍。在农业部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上,“遮放贡”荣获“2016 中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2016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