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南涧县联社按照“菜单农户点、处方基层开、资金银行贷、利息政府给”的思路,创新信贷服务方式,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南涧县宝华镇兔街村左力港村民小组的王祥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以来他都想养几头牛来增加收入,他在宝华农村信用社顺利贷到5万元的产业扶贫专项贷款,购买了三头能繁母牛,还准备再买两头,这样每年就可以挣1万多元。

村民尹忠先一直住着祖辈留下的老房子,房子冬天透风、夏天漏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建盖一栋新屋,借助“贫困户危房改造专项贷款”,尹忠先的愿望实现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到家里了解情况,开方子,贷了5万块钱的三年期“安居贷”款,我有信心把房子建好。”尹忠先说。

通过入户调查,根据群众意愿帮大家制定脱贫目标,该建房的建房,该发展产业的发展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贷款“产业贷”和危房改造贷款“安居贷”,由村民小组长、驻村工作队长、村(居)委会根据其资金需求、还贷能力合理审批确定,最终实现群众的脱贫目标。

“‘产业贷’和‘安居贷’从以前的看贷款人的抵押和偿还能力放款,变为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可行的产业发展项目,有建房需求,并且无不良信誉,即可贷到。”宝华农信社主任曹国军说。简化贷款手续,做到特事特办,限时办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南涧县财政拿出2000万元资金,建立财政扶贫贷款风险担保基金,在全州率先推广“产业贷”和“安居贷”两个专项贷款。坚持“精准扶持、风险共担、诚信引导、风险控制”的危房改造原则,实行全贴息、全风险防控。贷款发生逾期的,由信用社和乡镇村(组)联合催收,催收面应达100%,经催收仍未收回的损失部分,由信用社承担20%,财政扶贫贷款风险基金代偿80%。

“产业贷”和“安居贷”是南涧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特惠金融产品,具有政策性、创新性、实用性的特点:一是贷款对象的突破。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受偿还能力、信用记录等影响,“产业贷”、“安居贷”通过降低门槛,贫困农户能顺利从信用社贷到所需的资金。二是贷款额度的突破。对原来只能贷到一两万元贷款的贫困户,根据本户意愿、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诊断”结论和乡(镇)政府的审批,可以贷到最高5万元的贷款。三是贷款品种的突破。农户可以在不归还以前正常使用贷款的前提下,再次获得“产业贷”的资金支持。四是制度流程的突破。“产业贷”和“安居贷”由村(组)、基层扶贫工作人员进行贷前调查,信用社负责审批贷款主体资格,分工合作,简化流程,加快了贷款发放进度。五是联社根据分管业务条线分别同部室负责人、网点负责人签订相关任务指标责任书,做到层层压实压死责任,奖罚分明,确保加快推进扶贫小额信贷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