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至16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率调研组在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尹蔚民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发展,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尹蔚民一行深入大理、昆明两州市基层服务机构、企业、学校、乡镇街道和农村,先后调研了大理技师学院、大理州医保局、下关镇太和村卫生室、大理市文化旅游青年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园、云南白药集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云南大学启迪k栈众创空间、省级人社综合经办服务窗口、呈贡斗南花市、云南海归创业园,实地了解技能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服务、大学生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情况;分别召开服务对象、基层人社局负责人、大学生就业创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4个座谈会,认真倾听服务对象心声,掌握基层所思、所想、所盼,鼓励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胸怀大局、志存高远、转变观念、脚踏实地,积极就业创业,要求云南人社部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他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社工作,云南人社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创造了许多亮点,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树立了务实担当的良好形象。

尹蔚民强调,人社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发展中改善和保障民生。一要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工作原则;三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实现途径;四要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基本思路;五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

尹蔚民要求,要把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做好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努力开启新时代人社工作新征程。要按照“三抓一促”的工作要求,抓重点,全力以赴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抓改革,破难题,深入推进人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抓风险防控,坚决守住底线,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运用“互联网+”手段,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全力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人社干部队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参加调研。

(记者 陈晓波 庄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