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政治巡察,已完成3轮常规巡察和1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巡察19个党组织,发现问题316个、移交问题线索41件、提出意见建议219条。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切实解决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严格落实中央、省委要求不放松,在巡察内容上,除了常规政治巡察的内容外,把意识形态、脱贫攻坚、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纳入巡察范围;在巡察方式上,积极探索延伸巡察和一托二等方式。

建强巡察队伍。组建了74人的巡察工作组组长和巡察人才储备库,配齐配强配优巡察干部,调整充实巡察队伍人才库,不断优化巡察干部队伍的专业、职级和年龄结构。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从严加强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制定《州委巡察组改进工作作风规定》12条纪律,签订保密承诺书、涉密资料“零持有”承诺书。巡察组采取组长负责制,巡察组组长采取“一巡一授权”,并坚持严格的回避制度,保证巡察工作不受人为因素干扰。

聚焦发现问题。每轮巡察前,巡察组及时与纪委、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沟通对接,了解可能存在的“隐形”问题线索,结合网络舆情和群众反映加强分析研判,带着问题进驻,有的放矢巡察。巡察中,各巡察组按照宣传动员、听取汇报、民主测评、多方访谈、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受理举报、商请协助“八步工作法”,通过个别谈话、抽查核实、“下沉一级”等方式,多渠道深入了解、多方面听取反映、多举措印证判断,精准发现问题。

突出整改落实。认真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巡察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公开等环节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加大对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巡察整改全面落到实处,有效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