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生存,让游客体验云南新玩法。供图


生态旅游篇

在云南西双版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带着各国游客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里,学习如何在雨林中行走,学习生火做饭、寻找野外食材、选择营地,学习怎么防范吸血毒虫、防蛇、避开大象和野牛……通过指导游客完成一次真正的野外生存,西双版纳太阳鸟深度旅行(下称“太阳鸟”)让游客得以体验与常规旅游截然不同的云南新玩法。

如今,不仅在西双版纳,在香格里拉、丽江、德宏、保山,太阳鸟也正带着越来越多游客丈量最“野”的云南。“西双版纳的传统玩法不外乎体验少数民族风情、看大象、过泼水节,却忽略了热带雨林的魅力,很难让人感受到真正的版纳生活。”太阳鸟负责人李东说,想要了解真正的版纳,游客需要一点指引,来到雨林腹地,走进寨子深处。

于是,2012年,太阳鸟推出了热带雨林项目,用两天一夜,带领游客在热带雨林中完成一段十多公里的徒步穿越。据不完全统计,不到5年时间,热带雨林项目已接待游客20000人次,并以60%的速度在增长。也因如此,太阳鸟在勐远、勐养河建设热带雨林探索基地,打造以热带雨林为核心,融野外生存和原住民傣族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社区。其中,位于勐养河的澜归谷澜沧江热带雨林探索基地已建成投用,基地内有酒店、餐厅和露营等设施,依托勐养河与澜沧江的水域资源、雨林资源,开展皮划艇运动、雨林探险等活动;预计明年底建成投用的勐远基地,则将开展探险、攀岩、体育赛事等活动。

在李东看来,游客到西双版纳是为了体验热带雨林和民俗风情,为此,太阳鸟开始探索“旅游+公益”的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式,把游客从雨林中带到原住民的村寨里,由原住民分享自己的文化、生活,让原住民社区和游客形成一种相互依赖、相互贡献的关系,从而达到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热带雨林资源的目的。

目前,太阳鸟已与当地两个村庄结成社区合作伙伴,有超过30名社区村民参与热带雨林项目运营。通过人力资源的整合,这些村民融入到社区规划的各个工种,既有提供相关领队导游服务的村民,也有负责餐饮、住宿接待和进行民族手工艺恢复生产的村民,并按照工作分工不同,分别接受专业的红十字急救、登山初级指导、皮划艇等培训。通过利用农闲时间参与项目各项工作,每个村民一年能够增收20000元左右。

除了村民的接待和劳务收入,2014年起,太阳鸟还为勐远、勐养河两个社区设立起公益基金。按照一位游客在社区辖区内每逗留一天就存入10元的标准,目前太阳鸟已为社区存入超过10万元基金,用于鼓励社区的民族手工艺恢复、社区环境建设、青少年教育帮助以及组织村民学习和提升生态旅行相关专业知识等社区反哺工作。

“社区原住民比我们更加了解雨林的资源,得益于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式,我们能更好地以游客的核心需求为导向,深度挖掘、合理利用当地资源。”李东说,对面临少数民族文化消亡和环境破坏的社区来说,通过生态旅游的刺激,在满足游客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让游客参与到社区帮扶中,有助于保护和传承当地少数民族文化。

在将于17日开幕的2017中国国际旅交会上,太阳鸟希望通过分享生态旅游运营经验和“旅游+公益”的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式,在推介云南旅游新玩法的同时,也能促进旅游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李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