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点

“两违”整治效率高

6日,记者走进祥云县刘厂镇刘厂社区,机器轰鸣,几台挖机正在拆除清理街道两旁的违章建筑。

“刘厂镇按照‘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思路,深入开展‘两违’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镇党委书记朱继璋说,截至目前,刘厂镇拆除违章建筑两万多平方米,查处进度100%,并划定“禁建区”、“规划区”,进一步规范城乡建房行为。

“祥云县‘两违’拆除面积居大理州首位,并实现建筑零增长、和谐拆迁零冲突、依法惩处零宽容。”祥云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朱国胜说,通过抓规划制度、抓机制建设、抓综合执法,强力推进“两违”治理,先后共查处两违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拆除12万平方米。

“村中的一个草垛,一块建筑都拍得清清楚楚,让数据发声,用证据说话。实现违法建筑精准定位,核查资料统一、整治工作严谨、执法过程可追溯。”大理州住建局局长、州人居办主任杜淑敢边向记者演示无人机航拍留下的影像数据资料边说,大理州采用高分辨无人机摄像和卫星数据,对大理12个县实行全方位监控管理,对历史文化名城、重点集镇、特色小镇、旅游小镇等区域实行全覆盖监管。用红色图标标出哪些是应立即拆除的,哪些是手续不全的。若是次年发现新增的建筑,手续不合法,一律拆除。

杜淑敢说,下一步,无人机航拍将覆盖全州的村落社区,真正做到家底清、数据齐。同时,大理还配备1819名专管员,实现农村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工100%全覆盖,形成上门审批、以行政村为单元格巡查上报、快速处置违建的村庄规划建设网络管理工作机制,有效管住了农村违法建设行为。截至10月底,大理州累计查处“两违”建筑192.4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进度的94%,基本实现“两违”整治3年工作目标任务一年完成。

清洁家园入画来

走进大理主城区明珠广场西侧的“第三卫生间”,干净、整洁、卫生,儿童坐便位、洗手盆、安全抓杆一应俱全。值守厕所的保洁员杨月凤说,她每天8时上班,18时下班,每隔一小时,就打扫一次,保证厕所干净卫生。

“刚建成投入使用的首批‘第三卫生间’,是大理‘最美’城市公厕,功能齐全,无臭味。”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居办副主任周亚科说,新建成的卫生间有效解决儿童、老人及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入厕难’问题,为他们提供更加干净卫生、方便舒适的入厕环境。

“大理去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形成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格局。”州住建局调研员杨李春说,大理农村公厕建设实现了乡镇覆盖率100%、村覆盖率100%,年底力争每平方公里有4至5座公共厕所。

走进大理市大理镇南五里桥村,道路卫生、村庄漂亮。村中设立15个倒垃圾点,垃圾车每天早上跑一趟,“垃圾也坐公交车,错过时间,村民就不能倒垃圾。经过两年多的运行,效果明显,实现村中垃圾不落地、无堆积。”村党总支书马武超说。

“大理形成‘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市)处理’的五级联动工作模式,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的‘三清洁’工作形成了大理经验,新疆、湖南等地也来考察学习。”州规划局副局长胡舜红说,大理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置系统工程入选国家示范性PPP项目典型案例,对垃圾焚烧处理,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信息化和无害化。目前,全州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实现有效治理,全州村庄建立生活垃圾保洁和收费制度覆盖率达98%。胡舜红说,大理颁布实施了《大理州乡村清洁条例》,是我省首部清洁条例。条例旨在通过地方立法为破坏乡村清洁的行为戴上“紧箍咒”,将大理的措施、办法、经验,形成长效机制,为建设城乡更加宜居、更加美丽的幸福新大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收费制度将垃圾收集处理逐渐推向市场化,城乡一体化,让广大群众都主动、自觉地参与到保护家园当中来。”大理州生态委办专职副主任王敬元说,目前,洱海环湖周边每天800余吨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与再利用。今年6月,全州5县(市)与两家垃圾无害化处理企业签订城乡生活垃圾跨区域无害化处置协议,州委、州政府按照“一个中心、六个支点、覆盖全州”的思路加快推进全州城乡生活垃圾跨区域无害化处置,城乡生活垃圾跨区域无害化处理工作迈上了新的阶段和水平。

清洁能源惠村民

冬日的暖阳里,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云浪箐储备的数万棵各种苗木长势茂盛,种植在矿区里的树木、小草,初显绿意,已成规模。“项目边坡排险、土方平衡、防护网挂网推进顺利。”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成雨说,目前,开发区绿化面积达11万平方米,种植苗木、乔木7.8万株,草籽1700公斤,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

“每年义务植树超过55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3%以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南涧县林业局局长和永发说,南涧县从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对182万亩森林资源进行有效管护,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28万亩。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绿地率35%,进村道路两侧、周边水系沿岸实际绿化面积占应绿化面积的92%,全县森林覆盖率63%,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大力推进城乡增绿提质,保护好山水森田湖等生态细胞,拓展绿化空间,提高绿地率、绿视率、绿化覆盖率,效果显现。”大理州住建局调研员杨李春说,大理市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云龙等7个县城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344家单位和82家小区创建为省级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电费下降,农村砍柴、烧柴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州能源局副局长戴红漫说,大理州深入推进农村“改电”工作,强化工作问效,稳步推进太阳能路灯和节能灯具、村庄亮化工程、乡村信息通信基础建设各项工作。

戴红漫说,大理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小城镇和中心村电网建设,重点解决重过载、低电压、动力电入村、机井通电、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供电设施配套、低压集抄等建设需求。建成35千伏变电站93座、线路长度1972公里,完成一户一表改造173639户。增强了农村用电用能保障能力,实现了农村能源建设与节能减排、退耕还林紧密结合,推动了农村用能方式变革,促进了农村以电代柴、以电代煤,切实提高了农村用能清洁化水平。

天蓝水碧更宜居

漫步大理,苍山巍峨壮观,洱海水清如碧。苍山脚下的喜洲镇仁里邑村,一幢幢白族民居布局合理、排列整齐。

“家家做到垃圾全收集,地下管网实现厨房、圈舍、卫生间、洗涤‘四水’全收。”村党总支书记李必荣说,仁里邑结合实际、率先创新管理模式,村民统一建房、统一布局、统一协调,保护洱海全民行动,实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洱海水质变好,空气湿度才会大,降雨才会多,绿地才会增加。从而形成山清、水秀、景美的良好生态链。”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局局长段彪说,洱海保护启动抢救模式,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强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各项工作。目前,洱海流域村镇排污不断完善,建成农村化粪池60560户,新建生态库塘131个,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完成排污整治。对196座村落污水处理设施实行市场化运作监管,加强巡查管理。

“如何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在全国来说也是一个难题。”段彪说,大理在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周边,组建生态农业公司,加快土地流转,进行规模化经营和生态种植。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2.88万亩,推进3万亩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区建设,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负增长,有效削减面源污染。

段彪介绍,洱海保护治理开展节水治水生态修复行动,严格水资源管理,开展无序取水整治,增加清水入湖补给量,推进河道生态治理、湿地修复、造林绿化等生态修复,增加水源涵养保持能力,促进流域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目前,洱海流域建成25524亩湿地,封堵城市建成区地下井5307口,对洱海流域920家企业、客栈、餐饮进行执法检查,要求整改409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4件。

截至10月15日,“十三五”规划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7项,抓紧推进68项,正在开展前期35项,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4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5%以上。

魅力大理,宜居家园。大理强力推进“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安全舒适、高效便捷、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更宜居、更开心、更幸福。

记者 管毓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