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昆明市脱贫摘帽攻坚的主战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今年将完成14527户52122人脱贫。脱贫之路在哪?致富之方如何?作为昆明市第二林业大县,寻甸将目光集中在林下—— 昆明市林业局将85%的项目、资金、技术投向寻甸;寻甸县林业局细化林业生态补偿实施细则,紧盯贫困群众,项目资金、技术到户到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通过发展林业产业、生态效益补偿、森林管护务工等各种方法和措施增加林农收入。

现在,随着柯渡镇新庄村万亩板栗提质增效,塘子镇易隆小中山岚亚林下土鸡养殖初具规模,先锋镇大窝铺黑皮鸡   种植合作社成立,打磨箐花椒种植名气越来越大,羊街镇小黄坡润农合作社蓝孔雀养殖惹人瞩目,麦地心金点子合作社核桃加工响亮一方,还有功山三保云南籽润公司中草药种植以及新田退耕还林项目取得良好效益……寻甸县一户户贫困林农喜笑颜开。

扶持林下产业  脱贫路子不断拓宽

寻甸河口镇白石岩村委会湾子村位于牛栏江边,属于天然林保护和国家二级公益林管护区。尽管森林植被茂密,但村里苍蝇蚊虫却很少见。“我们这里夏天晚上睡觉都不用蚊帐的。”村民邱金春说。这源于他的胡蜂饲养厂,正是这个胡蜂让周边森林树木的病虫害大幅下降,林木长势越来越好,还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长期以来,石岩村群众收入以烤烟、玉米为主,无其他经济收入来源。听说养殖胡蜂成本低、回报高后,邱金春只身前往保山市,跟当地的养蜂大户学习胡蜂饲养技术。2015年3月,学成归来的邱金春成立了寻甸金春胡蜂养殖场,在寻甸县林业局下拨10万元的林下经济扶持资金的帮助下,把自家165亩自留山用作蜂场,牛棚、猪厩改成蜂王培育室。两年来,邱金春的胡蜂养殖规模越来越大,2015年出售7000只标准蜂王,600群黄胡蜂,蜂蛹4000公斤,总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2016年,这一数字变成了60多万,而今年预计将达到87万元。他还带动了100户村民发展胡蜂养殖,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其中就包括3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邱金春的计划是明年带动130户村民一起养殖胡蜂,将合作社毛利提高到500万左右。

胡蜂养殖仅仅是寻甸县结合林业供给侧改革,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一个案例,寻甸县还引进了构树、花椒、榛子等新型产业,发展林下蓝孔雀特色养殖,中药材、黑皮鸡  种植等,在提高森林利用效率的同时,林农增收路子逐渐拓宽。

加大生态补偿  守住青山就有收入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是林业部门的主要工作。寻甸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兴祥介绍,寻甸县公益林面积217万亩,按照全市生态补偿脱贫目标任务要求,寻甸县重点从生态补偿扶贫、生态工程扶贫和生态保护扶贫三个方面 11大项着手,包括实施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工程、农村能源建设、专项生态建设工程项目、科技扶贫等。实现了“一江一海一区”生态补偿全覆盖,弥补了群众守住青山无收入的空白。

2017年,寻甸县已经落实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116万元,直接兑现林农2172.5万元,涉及总户数106893户456408人,其中贫困户14527户52122人,实现户均增收201元、人均增收56元。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800套,每套补助1000元,涉及贫困户2800户9805人,实现人均增收285元;节能灶6000眼、每眼补助300元,涉及贫困户6000户21015人,两项累计兑现补助资金460万元。

先后完成国家级退耕还林、清水海农改林、市级退耕还林、省级陡坡地治理,累计退耕还林面积达24万余亩,兑付补偿资金11852万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637户16949人,兑付补偿资金895万元,户均可获得补助1930元,人均528元。完成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羊塘海子79户318亩农地退耕还湿,投入补助资金46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20人。

同时,按照全域旅游要求,寻甸县围绕牛栏江、清水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和着力打造钟灵山国家森林公园、青龙山郊野公园、凤龙山生态旅游,投入2000万元,完成城镇面山示范造林;投资900万元,对廊道面山速生林、轿子山旅游专线进行补植补造;投资300万元,对五采区300余亩进行客土栽培;投资300余万元,新建巡山房、瞭望台;投资300余万元,新建、维修90公里林区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投资600余万元,对548亩自然保护区退耕还湿;投资375万元,对1万亩板栗、2万亩核桃进行提质增效,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让林区群众真切感受到林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

加大生态管护  森林寻甸逐步建成

“自从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家里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寻甸县柯渡镇新庄村大村村民小组的朱彩学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父亲已失明30多年,母亲也是体弱多病。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他只能偶尔在近处打些短工,全家最主要的生活来源就是少量的包谷和板栗,满打满算一年也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通过选聘,2016年11月,朱彩学成为生态护林员,只需每天在离家不远的的管护区内巡视,查看有无乱砍乱伐、私挖滥采及随意焚烧垃圾等现象,这样不仅不耽误照顾父母,同时还能管好自家地里的庄稼。一年下来,全家收入也能过万。朱彩学倍加珍惜这个机会,每天兢兢业业地巡山看点,光是巡查记录就写满了几大本。

如今在寻甸,有1450名常设护林员和500名生态护林员,其中,常设护林员年均劳务所得1207万元,涉及建档立卡户202户789人,500名生态护林员年均补助10000元,通过巡山护林可实现如期脱贫。在他们的巡视下,寻甸林区安全持续好转,森林防火连续五年来被市人民政府考核为一等奖,2016年底森林覆盖率达47.65%,比“十一五”增加4.3%,寻甸县有望在“十三五”末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增加2.35%,逐步建成森林寻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