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昆明11月6日电(记者吉哲鹏)记者从6日召开的2017昭通苹果品牌推介会上获悉,经过近80年的发展,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昭通市苹果种植面积达40万亩,其中种植面积9万亩以上的乡镇1个、2万亩以上的乡镇6个,苹果种植户达已达到12万户,收入上万元的农户达5万余户,果农人均种植苹果收入1680元,推动50万人依托苹果产业脱贫致富。

6日,百余家苹果专业合作社、水果销售企业、农业投资公司齐聚昭通,参加在这里举办的苹果产业推介大会,见证了昭通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及企业品牌的发布和苹果分选线投产运行,第一批入沪苹果也发车起运。

昭通种植苹果历史悠久,1940年留美博士吴镜漪从四川成都引进158株苹果树到昭阳区洒渔种植至今,种植范围已扩展到昭鲁坝区19个乡镇果园面积达40万亩,1989年农业部将昭通列为中国南方优质苹果生产基地。

历年来,昭通苹果也荣获诸多殊荣:1995年获全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银奖,2010年“昭通苹果”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6年荣获“2016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在第十五届国际农交会上入选“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据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郝玉金、云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马钧等专家介绍,昭通是我国苹果生产最适宜的代表性地区,当地的光、温、水、气等生态条件有利于苹果果实的品质提升,早熟、中熟、晚熟品种齐全,苹果果肉淡黄色,成熟后,果肉沿果心边缘呈现出透明密饯点(糖心),口岸肉质细腻酥脆、化渣,具蜂蜜味,含糖量高。

目前,昭通已建成矮枮密植格架栽培技术苹果示范园15个、苹果庄园1个,全市苹果矮化密植栽培面积达到9500亩,标准化格架式栽培总面积达14850亩。亩产由2010年920公斤提高到1880公斤,80cm以上优质果率达到了30%。全市获得绿色苹果认证10个、有机苹果认证1个、苹果有机转换产品认证1个,并成功培育了昭通绿健果蔬、祺祥农业、浩丰、绿康源、朝宏等一批本土龙头企业,引进陕西海升、重庆天锦、浙江东达、湖南商会等外地企业到昭通建设苹果产业基地,全市苹果种植加工营销企业达到18家。

据介绍,通过积极探索“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昭通现已发展苹果专业合作社64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个,2016年在淘宝、天猫上销售“昭通苹果”的店铺有1437个,网上销售苹果企业、合作社达到20多家。昭通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优质苹果基地、中国面向东盟苹果供应基地、中国西部冷凉高地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特色优质苹果产区,跃为世界低纬度高原苹果标准化规模生产区。

多年以来,昭通市委市政府把扶持和培育苹果产业的发展作为农村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昭通市委、市政府在今年9月印发了《中共昭通市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做优做强苹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昭发〔2017〕9号),提出昭通苹果产业发展将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为引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参与,实现产业扶贫目标,扎实推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做优做强昭通苹果产业。

其中,昭通市规划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在昭阳区规划建设核心示范区4000亩、辐射区6080亩,集生产、仓储、物流、营销、加工、休闲旅游、文化展示、农资配送、务工就业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苹果产业园。

同时,实施全市20万亩老果园标准化改造全覆盖,计划在2021年—2025年,新植苹果面积50万亩。此外,还将打造昭通苹果品牌。推进绿色产地认定和“三品”认证,设计昭通苹果统一标识;策划一个顶尖企业品牌,严格质量控制,强化“昭通苹果”原产地标志证明商标管理,实行“地理标志商标+企业商标”“双商标”管理。

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说,此次推介会是一个承诺、一种希望、一座城市。这包括品质的承诺,信誉的承诺。天道酬勤、商道酬信。今后昭通将遵循新理念、新模式,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种植管理,生产加工出来的统一品牌的昭通苹果,一定是品质一流、生态有机、货真价实的商品,是用“此苹果非彼苹果”的蜕变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支撑起昭通苹果公用品牌的信誉,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口口甜心。

“苹果还寄托着昭通11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在广大果农的眼中,一棵棵苹果树就是致富树、希望树,我们每消费一个苹果都是对昭通脱贫攻坚的贡献,都是向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献出的一份爱心。”杨亚林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