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水灯小姐、热闹的花车巡游、震撼的万人放水灯、美味的各式美食……11月3日至11月5日,2017西双版纳浪漫水灯节在云南省景洪市告庄西双景举行,极具特色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欣赏体验。

本次活动包括花车巡游、2017西双版纳水灯小姐选美大赛、万人放水灯、烟花盛宴等一系列活动,现场可以体验传统水灯制作,参观非遗项目展示,品尝少数民族特色美食,以及欣赏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等6国各具风情的舞蹈,让游客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异域风情。

活动期间,每晚19点30分,东南亚风情花车大巡游通过告庄西双景各个主干道,身着傣族服装的美女、帅哥载歌载舞,瞬时点亮孔雀大道、菩提大道、万象大道,引来众多市民游客围观、追随。

据西双版纳景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媛杰介绍,水灯,又称河灯。在西双版纳,也流传着用芭蕉叶、芭蕉杆制作水灯许愿祈福的习俗。每年的11月间,正是澜沧江水高涨之时,放一盏水灯让烦恼、苦难随江水逝去,和心爱之人亲手制作一盏水灯在澜沧江边祈福成为了西双版纳旅游最浪漫的事。但此前只是各村寨小规模的举行庆祝活动,通过旅游开发和市场化运作,水灯节举办的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及游客参与。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告庄西双景以重现古时景洪盛景为蓝本,规划了“一江两门九塔十二寨”,定位为“面向东南亚的大型游客集散中心”,汇聚文化、休闲、度假、体验、娱乐、旅游、商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焦媛杰表示,告庄西双景每年都会举办泼水节、开门节、关门节、插花节、新米节等民族节庆主题活动,将西双版纳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展现给游客,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体验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