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老朋友”如约而至。昨日是11月的第一个周末,海埂大坝迎来了今年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批海鸥,给前来赏鸥的市民们带来无限欣喜。

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海埂大坝,蓝天白云下,微风轻轻吹拂着滇池水面,只见远处一群身着白衣的“小精灵”时而游弋觅食,时而碧波漫步,衬着西山倒影,形成了一幅人与鸥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中午,随着赏鸥和投喂鸥粮的市民逐渐增多,海鸥成群地向岸边飞来。它们绕着市民投喂的线路,在天空中画出了一条条美丽的弧线。市民纷纷拿出手机驻足拍照,记录下美丽的瞬间。

从个旧来昆赏鸥的王明宇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海鸥,他说:“以前总听朋友说起昆明冬天的海鸥,可一直没有机会见一次,这次专程带着女朋友来喂海鸥,没想到风景那么美,海鸥与人亲密接触的感觉真好。”

据鸥粮售卖点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大约10月底,海鸥就开始现身,随着天气逐渐变凉,数量也逐渐增多,从一开始的几百只,到现在的上千只。今天海鸥的数量应该是这段时间以来最多的,远处水面上的小白点都是海鸥。

由于正值周末,海埂大坝也迎来今年赏鸥以来最热闹的一天,现场鸥粮售卖点的生意都十分火爆,除了不少购买鸥粮的游客和市民外,也有一些市民自带馒头等干粮投喂海鸥。李女士说,昨天她共准备了3袋25公斤的鸥粮,上午10点左右已经卖掉一半。

许多市民表示,海鸥是昆明的老朋友,冬季赏鸥喂鸥已经成为独属于昆明的一份城市记忆,爱鸥护鸥喂鸥也是大家应尽的一份爱心。

大坝周边道路周末限时单行 首个周末未实施

交警回应:昨日车流量并不大,因此暂没限行

本报讯 记者陈姝羽报道 近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随着观鸥时节到来,游客日益增多,11月3日起草海大坝周边部分道路实行限时单行。昨日是限时单行施行后第一个周末,现场情况如何?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并未实施限行,交警回应:单行依据为车流量增多,昨日车流量并不大,所以暂未施行限时单行。

上午10点,记者来到草海大坝周边,照着限时单行路段示意图,驾车从迎海路驶入观景路,再转至红塔西路段。绕了一圈后发现,原计划从9点开始的限时单行并未施行,每条道路均有往来对向车流。与此同时,以上路段的交通情况也畅通无阻,并未因双行而出现拥堵。

那么,为何首个周末限时单行没有实施?交警七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起,每年11月至次年3月,草海大坝周边的部分道路每逢周末都会限时单行。主要是考虑到观鸥时节草海大坝周边的游客和车流量大幅增长,为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保障交通正常运行和游客出行安全,才开始施行季节性限时单行。但限时单行主要依据当日车流量通行情况决定,并非一概而论,昨天之所以没有施行,主要是因为该路段车流量并未明显增多,出现拥堵等情况。

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随着海鸥增多,到草海大坝观鸥的游客也将日益增多,周边区域人流、车流量大幅增长,加上大坝周边部分路段改造工程持续推进,限时单行将正式实施。

草海大坝周边部分道路限时单行这么规定的

限行时间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

每逢周末上午9点至下午6点

限行路段

迎海路西段(怡景路至观景路)调整为由东向西单行

观景路(闸口路至湖滨路)调整为由北向南单行

红塔西路(观景路至滇池路)调整为由西向东单行

提醒

届时请路过的市民注意单行指示。另外,调整期间,公交车辆行驶路线也将调整,具体情况需留意公交站牌处的通知。(记者 陈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