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11月5日,以体验“舌尖上的贡米和古老农耕文化”为主题的贡米收割加工活动,在芒市遮放镇贡米原产基地允午村举行。

15日9时,深秋的遮放坝子晨雾朦胧,允午村群众在谷魂亭“祭谷魂”,感谢自然孕育的谷粮养育这方水土。在长者的率领下,农户们用传统农具收割粮食。由于毫秕株高较高、无法用机械收割,所以毫秕的收割全部用传统收割方式进行。人工收割以后,当地群众用手舂、水磨等古老农耕方式对毫秕进行加工,充分展现了遮放贡米的悠久历史来源和开耕文化。

据介绍,芒市遮放镇以贡米闻名,素有“贡米之乡”的美誉。其中,毫秕(稻谷名)平均株高2.4米,最高株高2.8米,荣获“世界上最高的水稻”的美誉。

毫秕水稻曾在“闹饥荒”的年代因为生长周期超过半年、产量较低的缘故而消失灭迹。2008年,遮放贡米集团从云南省农科院农作物品种资源库找来贡米古老品种12个,作为品种保护和展示,并在遮放贡米核心原产地允午进行恢复性种植。因古老品种本身的内在基因和特性存在,加之仅能在贡米原产地允午500亩独特的生长小环境内种植,经过公司连年的提纯复壮,该品种水稻恢复了千百年前的样貌。(记者 刘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