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b.png
工作人员时刻关注外汇市场波动情况。供图
blob.png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大堂工作人员耐心为市民解答外币兑换业务。供图

美元有吗?牌价是多少?换1000块要多少人民币?欧元、港币、泰铢、卢布呢……每天,在位于昆明市交三桥的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营业大厅里,几个专门从事外币兑换的营业柜台几乎都是这样繁忙的景象。这里,是众多出境市民出行前必到的一站。随着云南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以及市民经济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云南人和云南企业通过这个繁忙的大厅以及中国银行覆盖全省的多家网点提供的优质金融,走向了世界各地更广阔的地区。

做大做强外币业务

助力资金融通

来自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该行每年为满足省内外币现钞兑换需求而调运的各种外币(各货币折美元数),从2012年的1.11亿美元,上升到了2016年的3.75亿美元,增幅237.84%;调运的币种也从传统的英镑、港币、美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欧元等17种,丰富到了包括新西兰元、巴西里亚尔、阿联酋迪拉姆、俄罗斯卢布等25种。此外,中行云南省分行在云南率先开办代理他行外币现钞业务,目前云南开办外币现钞业务的28家金融机构中,14家银行的同业外币现钞业务均由该行代理,占据市场总额的50%。不仅保障了中行系统内的外币现钞业务供应,更促进了整个云南金融市场外币现钞业务的发展。

回顾这5年,上述成绩的取得极不平凡,从优化泰铢调运、保障市场供应的例子就可见一斑。云南近年来到泰国旅游、留学的人员急剧增加,导致泰铢的现钞市场需求量激增,泰铢现钞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该行经过全面调研发现:一直以来,泰铢现钞调运结算采用美元结算方式,存在较大的汇差损失,且仅仅依靠网点柜台收兑,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兑换需求。针对这一根本原因,该行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各方资源,于2013年6月起成功将泰铢现钞调运结算方式改为原币结算,完全解决了外币调运汇差损失的问题,大幅优化了泰铢现钞调运流程,泰铢现钞调运量大幅增加。2013年6月至2017年9月,该行累计调运泰铢现钞达25.8亿铢,平均每年在云南泰铢现钞供应市场占有率均在80%以上,2016年更是达到了近90%,充分满足了泰铢现钞市场需求。在为广大客户提供高效、安全的优质金融服务之余,更进一步巩固了该行外汇业务优势地位、彰显了担当社会责任的良好品牌形象。

在外汇业务方面,中国银行有办理外汇业务的专业人才,有较畅通的外币供应渠道,对外币现钞的供应具有调运成本低、品种齐全、数量保障的优势。目前,在国家规定的个人结售汇限额内,市民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就可轻松到省内中国银行的任一网点办理外币现钞兑换业务,并且为提高办理的便捷程度,该行还提供客户预约兑换,或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柜台等渠道购汇,再到网点柜台取钞的多种兑换方式供客户灵活选择,深受市场好评。

近5年来,跟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经济融合的利益共同体的步伐,结合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先后拿下了韩元、阿联酋迪拉姆、俄罗斯卢布、巴西里亚尔、菲律宾比索等多个小币种货币的现钞调运及兑换业务,外币现钞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可兑换币种基本辐射“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在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方面更是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措并举助力

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除了外币业务的发展贡献,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还充分发挥业务优势,搭平台、建机制、促合作,多措并举,有力促进了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

紧抓政策机遇,提升云南跨境金融服务水平。紧跟云南省“先行先试”政策契机,该行先后办理了省内首笔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首笔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首笔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在得到市场充分认可的同时,多次获得省金融办、人民银行点名表扬。2016年,该行再次创新云南省沿边金改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模式,通过“外保外贷”新模式,为客户增加新的融资渠道,同时带动机构跨境量、中收、存款得到大幅增长,为云南沿边金融服务再开新路。 

引领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早在2016年4月,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000亿元,成为云南省首家突破千亿的商业银行。自2010年云南省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6年间,该行跨境人民币始终稳居同业首位,截至今年9月底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达1299亿元,不仅实现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客户、地域、业务种类的多元化,更是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跨境人民币服务体系。

服务“走出去”企业及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经过多年的全球化战略布局,中银集团已在东盟十国实现分支机构全覆盖,是整个东盟地区机构覆盖率最高的中国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加大与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尤其是东盟十国机构的联动力度,为我省大型“走出去”企业及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对外担保业务一直是该行重点优势业务之一,担保品种全面涵盖各类非融资性及融资性保函。此外,该行还紧跟云南省“走出去”企业及项目,为其在诸如缅甸、泰国、越南、老挝、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等地的业务提供货物及工程项下的供应链融资、工程保理等多元化产品服务。

搭建跨境资金融资平台,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以中银集团600多家境外机构和3800多家国外代理行为基础,搭建“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一带一路跨境资金融资平台”,对企业一带一路项目给予融资资金倾斜,为企业拓宽海外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十二五”期间,该行通过该平台大量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累积超过100亿元,有力支持了云南省重点企业一带一路项目融资需求。今年伊始,其充分利用外管调整结汇政策契机,通过该平台为企业提供4300万美元资金支持,实现银企双赢。

推出三大跨境业务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该行推出“东盟七国产品体系”“越老缅产品体系”“南亚国产品体系”三大跨境业务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东盟七国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市场,推动一批实力较强、资本雄厚的中资、中外合资、外资企业尤其是走出去工程建设企业叙做离岸金融、跨境融资等海内外联动业务。“越老缅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越南、老挝、缅甸等与云南有大量边贸业务的市场,重点支持一批走出去蔬菜、水果、石油进出口、矿产品、矿山、机械设备、成套设备企业,提供保函、全套供应链上下游融资业务系列产品支持,促进边贸业务发展。“南亚国产品体系”主要是针对南亚国提供保函、融资、跨境结算等业务支持。

搭建东盟货币保值服务一体化平台。2011年,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在我省启动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作为首批报价行和参与行顺利完成首笔银行间交易,成功为客户办理云南省首笔人民币对泰铢购汇跨境汇款业务。该行根据东盟企业跨境业务和我省“走出去”企业情况,整合我行人民币远期结售汇、境外东盟货币NDF、境外东盟货币掉期及期权等多维度产品,建立东盟货币保值服务一体化平台。该平台主要建立两个业务层面:第一层面,利用美元对林吉特、卢比(IDR)、泰铢NDF远期、掉期、期权产品,建立主要东盟结算货币币值稳定基础;第二层面,加强与中行海外行及海外合作银行扩大菲律宾比索、越南盾、文莱盾、柬埔寨瑞尔、老挝基普、缅甸元等货币的业务合作。目前平台建设已经进入第二个层面,该行具备主要美元、欧元、新加坡元等结算货币和林吉特、卢比、泰铢等货币保值业务品种,目前针对越南盾货币保值业务正在推进中。

因地制宜,打造重点开发开放地区特色金融服务。针对缅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将其打造成为边境贸易特色支行,通过在瑞丽支行设置国际结算中心,截至2016年末,该行国际结算量9.72亿美元、市场份额37.05%,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1.89亿元、市场份额33%,连续两年在当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位居首位。

此外,针对红河州河口县的区位优势,该行与越南农业及农村发展银行老街省分行、越南技术商业银行老街省分行、越南投资发展银行老街省分行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下一步特色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普洱某企业引入中国银行海外分行融资近1亿元,实现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领域新的突破;目前,该行正在研究针对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特殊情况,创新对缅甸跨境人民币结算新模式,力争因地制宜,将重点开发开放地区特色金融服务打造得更加接地气、有活力。

下一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将严格按照总行不断推进海外机构延伸,“打通境内境外,境内业务境外做,境外业务境内做”的业务发展思路,继续发挥传统外汇外贸业务优势,以海内外一体化运作为基础,丰富产品研发和渠道建设,更好地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做金融服务南亚、东南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为实现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金融服务辐射面最广、跨境产品最丰富、跨境业务市场份额最大的商业银行发展目标不断努力。

另外,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也将结合云南省的具体情况,利用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促进边境贸易的发展,为接壤国家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结算产品,加强与南亚东南亚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上述区域企业提供综合性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云南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做金融服务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排头兵,为促进云南对外开放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