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素有“亚洲花都”之称,与非洲的肯尼亚,南美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并列为全球四个最佳花卉种植区域,凭借独特的自然条件优势、良好的产业基础,有力的政策支持,花卉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以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为己任,致力于改变传统花卉销售模式的禄劝万妍花卉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异军突起,通过规模化、资本化、技术化,着力打造中国首个物联网花卉产业园。

据云南省农业厅花卉产业处信息显示,云南花卉年总产值已达到400亿元人民币,约90%的花卉产品销至省外并出口至4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云南鲜切花种植总面积为18.6万亩,产量达到86.9亿支,产量连续22年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75%以上市场份额。“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云南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我省花卉产业在亚洲和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将花卉产业作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十大重点产业来定位谋发展。

把握改革机遇,紧抓政策扶持,万妍花卉通过引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云南省禄劝县翠华乡投资建设了集种苗培育、鲜切花生产、盆栽花卉种植、家庭园艺、花卉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花卉生产园,总占地面积1700亩,并已于2017年初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个实现物联网全覆盖的大型花卉生产基地。

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的思维加速了花卉的消费需求,鲜切花消费实现井喷式增长。拥有20年花卉园艺生产技术从业经验的禄劝万妍花卉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维忠早在项目规划初期已经清楚地看到,新一代人基于移动互联网消费习惯的改变和轻奢概念从中产到白领扩散,非刚需品类的消费量会在下一个十年快速增长,对高品质鲜花产品的需求和现有传统种植规模下鲜花产品品质差、产量低、非标准化及非冷链运输中损耗大,已成为国内鲜花行业的痛点,而国内对鲜花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差,使得国外新产品难以在国内市场大量推广。

针对当前花卉产业发展这一现状,谭维忠说,整个花卉产业需要转型升级,即要解决传统花卉生产过程中设施简陋、土壤栽培模式传统保守、技术管理粗放经营以及市场营销渠道单一等瓶颈。

因时制宜刻不容缓,为了有效解决行业痛点,在建的禄劝万妍花卉产业园将全部采用“现代化花卉种植”技术,克服鲜花在栽种、产量、品质及运输等各环节的制肘问题。谭维忠介绍,“现代化花卉种植”技术能全面将水肥一体化系统、温室气候调节系统、农场管理系统、花卉大数据系统、花卉园艺产品溯源系统等多功能系统有机联合,通过全面感知、可靠传播、先进处理和智能控制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精确定位问题、降低人工误差、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能够实现花卉种植过程中的全程控制,解决花卉园艺灌溉、育苗、种植各方面问题。

在市场的重塑与打造方面,万妍花卉通过研析国内外鲜花行业品牌在市场拓展中存在的利弊得失,从模式定位、质量标准、销售渠道,到服务理念、研发方向、评价机制等,都进行了切中肯綮的梳理调整,并与世界顶级种苗公司合作,研发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市场并购、花农联合、资源化经营等领域创新实践,从源头上获得高品质鲜花的控制权,以满足多元用户更好的成品体验。

谭维忠告诉记者,禄劝万妍花卉园艺科技产业园将集约化、规模化采用世界最先进生产种植技术,最大限度地提升产量,增加产值,打造从研发到种植、销售、物流、后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产业闭环生态圈,构建花卉原产地供应链、干线冷链运输、移动线上平台的万亩玫瑰基地,实现店铺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配送,为终端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花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