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亚洲微电影节”期间以一部《疯狂的石头》一举夺得“最佳新人奖”、“最佳音乐奖”、“最佳歌曲奖”等的国内青年歌唱家、国家二级演员张继心可谓对云南红茶情有独钟,以致于在她回到北京中国歌剧院后,还专门托人从“隐藏”在弥渡县的红星茶业去购买红云珠茶。转眼间,又到了临沧市“亚洲微电影节”、“红茶节”和“边交会”举办前夕,抱着对红云珠茶这“株”藏在深山人未识茶品一探究竟的想法,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在弥渡县红星村委会采访到了红星茶业有限公司的掌门人李培光先生。

2002年以前,李培光是红星村的兽医,并兼用拖拉机搞运输,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从台湾到云南省开发乌龙茶、铁观音茶种植的台商林老板。崇信佛教的林老板对地处佛教圣地祥云水目山南麓的弥渡县红星村较为“倾心”,认为这块半山区特别适合种植台湾的乌龙茶和铁观音,而李培光也对这块自己熟悉的土地充满信心,希望通过种植茶叶带动更多乡邻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一来二去,两人“一拍即和”,林老板不久把育好的乌龙茶、铁观音茶树苗从台湾空运到昆明。如今15年过去,这些源自于台湾的逾千亩乌龙茶、铁观音已深深扎根于弥渡县肥沃的土地里,成为引领红星村58户彝族群众走上富裕道路的“脱贫希望茶”树。

在弥渡县红星茶叶基地的厂区内,今年60岁的李培光亲自为来访的弥渡县扶贫办领导和记者沏上了一杯“形美、味甜、气香”风味独特的红云珠手工红茶,此种红茶由于与云南省保山市高黎贡山系红茶、昌宁红茶、临沧市凤庆县的滇红、双江县的古树红茶味道迴异而特性独特。据李培光介绍,由于红云珠以台湾小叶种茶为原料,制作配方、工艺则类似福建省武夷山,故而饮来有种“大红袍”的感觉,很受国内外“茶友”,尤其是文化界人士好评,如云南省民族歌舞剧院、云南省花灯团的演员就特别喜欢“红云珠”。

居住在弥渡县红星村委会三丘田村的彝族群众李良枢现已44岁,10年前生活较为贫困,只靠种植玉米或帮人打零工艰难渡日,维持一家6口人生计的他抱着感恩的心情告诉记者,由于和村里58户群众参加了李培光组织的红星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他家的生活是一年一个样,10年前一家6口人挤在不到60平方的土坯房内,如今靠15亩茶叶和政府的“帮扶”好政策,已盖起了300多平方光明锃亮的大瓦房。

当记者走进红星茶叶基地的茶地内时,感受到了“红云珠”的特殊魅力所在,由于这里的茶园全部采用人、畜粪便经沼气池处理后的肥料,所以还可看见茶树丛中盛开的小花上有三、五成群的蜜蜂在不停采蜜。李培光谈到,近5年来红星茶园的乌龙茶、铁观音茶就没有施用过化肥、农药。

弥渡县扶贫办的一位领导还告诉记者,红星村委会是个彝族村寨,由于红星茶叶带动58户村民靠种植茶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还请了当地近30人从事茶叶生产,再加上当地群众在茶园套种的香酥梨、小红梨、核桃及饲养猪、牛、鸡等,彝族群众的生活更是“比蜜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