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记者随大理弥渡县主要领导来到红岩镇章岗村委会的青土坡,这里占地约20亩的一幢标准化“脱贫猪”养殖场已经建成,圈舍内饲养生猪已达近3000头。据晓波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晓波介绍,他从去年底投资近400万元兴建这一标准化育肥猪场,到今年8月已引入了第一批断奶仔猪共238头,如今的标准化“猪舍”已有2栋,配备了自动供料系统、保暖降温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电子监控系统等先进设施。

从2001年至今,杨晓波从事正大饲料的销售代理工作16年,作为弥渡县50万头“脱贫猪”养殖计划的一部份,他和正大饲料签订生猪代养协议后,已从楚雄州双柏县的正大种猪场运来2300头仔猪,预计到11月底最早一批拉来的仔猪将会“出栏”,到明年1月将会基本全部“出栏”。

大理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刘海表示,根椐养殖“脱贫猪”的饲料比等情况分析,正大集团将支付晓波生猪养殖农民合作社代养费800万元左右,养猪利润达80万元以上,预计5年内可基本收回投资。

据悉,正大模式的50万头生猪产业是由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集体共同入股建设而成。弥渡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伟表示,为让群众尽快“脱贫”,弥渡县制定了“一棵菜、一头猪”等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战略,并将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每户5万元的贴息贷款,让贫困群众参股“脱贫猪”养殖,延伸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产业链,真正把“一头猪”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