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产业扶贫已经成为文山市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有效路径。目前,文山市万亩果园、百亩蔬菜等产业正以欣欣向荣之势在各地蔓延开来,脱贫攻坚迎来致富机遇。

走进位于薄竹镇摆依寨村一碗水梁子坡的文山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特色农业苹果种植基地,拂面而来的秋风送来丝丝凉爽,沁人心脾,果园里不少工人正忙着用拉枝器对果树进行整形拉枝。公司生产技术部门经理秀洪学介绍,整形拉枝是果树种植的“必修课”,他们采取的技术属于高杆纺锤形技术,与传统的果树栽种管理方法截然不同。

薄竹镇野龙树村的古自英家是建档立卡户,2015年基地建起来后,她就一直在基地里做工,由于基地离家不远,她既可以做工又能兼顾家里。“70元钱一天,供吃供住,在家门口打工就是方便。”古自英很满足。

摆依寨村村民陈凤春算了一笔账,在基地里面做工每月的工资收入在2000元左右,两个月的工资就相当于他家种一年粮食的收入了,对于未来的发展,陈凤春还有自己的打算。“公司把苹果苗发给我们栽,还帮我们搞推销,如果价格能到2~3元每斤,那我们就有较好的收入了。”

2015年至今,文山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投资3800余万元,依托摆依寨村一碗水梁子坡得天独厚的立体气候优势,打造以苹果为主,同时发展猕猴桃、车厘子、红梨等多种特色水果的万亩生态果园,目前已有1300余亩果树成功挂果。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6万个,实现务工收入180余万元,支付地租300万元。

新街乡湖广寨的蔬菜基地也同样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增收就业机会。正在为兰花苔除草的建档立卡户李兴美说,她不仅把家里的地按每亩800元的价格租给蔬菜基地,而且还能在家门口做工。不仅有了经济收入,闲暇时还可以在家里带孙子,小日子过得十分顺心。

湖广寨500亩标准化现代绿色蔬菜基地是文山市于今年引进文山清龙农业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立的,目前,基地已完成蔬菜种植355亩,可提供就业岗位400个,带动农民增收40多万元。

近年来,文山市通过“选准一个优势高效的好产业、组建一个支撑有力的合作社、设立一个放大贷款的担保金和创建一个部门帮扶新机制”的产业扶贫模式,鼓励贫困户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参与产业扶贫开发,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选准选好产业和培育发展产业,确保扶贫对象稳定脱贫。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7余万元,引进13个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以入股分红方式发展种养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677户6708人,户均实现增收15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