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农业大县,也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山区半山区占了90%以上,精准脱贫对象全部在山区半山区,为了让山区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近年来,玉龙县委、县政府利用洋芋适应性广的特点,把小小洋芋做大做强做精,成为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之一。到2017年,玉龙县马铃薯种植面积8.3万亩,总产鲜薯12万吨,产值2亿多元,无论是面积和总产均已超过水稻,成为继玉米、麦类之后的第三大粮食作物和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并带动了1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超前规划。玉龙县“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全县的重点产业,并把太安乡定位成马铃薯种薯基地,明确了以种薯产业为主,冬早马铃薯为辅的玉龙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思路。种薯主要销往德宏、红河、普洱、曲靖,以及广西、贵州、重庆等地。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玉龙县马铃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和组织协调。围绕云南省马铃薯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结合玉龙县马铃薯的种植分布和现有条件进行统筹规划,以马铃薯种薯的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加强优质马铃薯新品种的选育,扩大脱毒种薯生产能力,实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实现优质种薯的育、繁、推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高起点高标准把玉龙县建设成面向全省及东南亚的滇西北最大的优质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和云南西部地区的马铃薯研发中心、种薯生产基地,打造玉龙县种薯品牌。

科技支撑。玉龙县农业局成立了一支从事马铃薯技术推广的专业队伍,长期驻扎在基层,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前后一条龙服务。一是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丽江市农科所培育出了优良鲜食品种丽薯6号、丽薯7号等品种,在省内外冬作区广泛种植。二是通过市、县科技人员长期试验,总结出一套适合玉龙县山区马铃薯生产的平播后起垄种植技术和晚疫病绿色高效综合防治技术,提高了种薯生产水平。引进无人机喷药,实现大面积统防统治,提高施药效果,降低施药成本。三是积极开展种植培训,种薯生产技术培训,先后邀请省市专家到玉龙县开展培训、指导工作,组织种植大户和村组负责人到供种种植区观摩,了解大田生产情况,倾听用种农户意见,提高农户种薯生产质量意识。四是加强技术合作,提高原种生产质量标准化。通过建立丽江马铃薯综合试验站、丽江马铃薯区域推广站,加强与省内外马铃薯专家合作,强化示范县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工作,不断开展马铃薯晚疫病综合防治、不同基质高效低成本的原种生产技术、新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并不断提高种薯生产的科技含量,做到原种、一级种生产质量标准化。五是提高机械化操作水平。通过引进农业生产公司,建设生产基地,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收益。建立公司营销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了玉龙县马铃薯种薯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带动了玉龙县种薯销售。丽江伯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玉龙县太安乡流转土地800亩,实现全程机械化,产供销一条龙,促进了全县机械化生产推广,拓宽了玉龙县马铃薯种薯销售渠道,带动了全县马铃薯种薯生产。另外,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大力推广小型农机具,降低农户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促进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政策扶持。玉龙县通过财政扶持和各种扶持手段,从2003-2017年累计实施马铃薯高产创建17片,累计投入资金340万元,开展示范片建设18万亩,有效带动全县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全县亩产从1.2吨增加到1.8吨;投入马铃薯种薯补贴430万元,用于购买原原种、原种和一级种改善马铃薯种薯质量。开展一分地工程,通过种薯补贴资金购买原原种分发到每个种植农户一分地,农户自己繁育原种,第二年自己扩繁一级种,二级种进行对外销售,确保种薯质量,仅太安乡先后发放原种50.3万粒。通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与科技示范户培育,确保技术服务到人,技术措施落实到田。

现代营销。为了加快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大力推进以农业发展公司、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为主体的农业生产示范模式,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进程。目前全县共有农业专业合作社580多家,其中仅太安乡马铃薯专业合作社50多家,广大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或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生产,通过基地打工和年终分红方式获得收益。合作社的统一管理、销售,提高了种薯生产水平,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如太安乡灿烂阳光合作社基地流转土地加农户土地入股1000亩,金木水火土种植公司流转土地400亩,国秋马铃薯种植公司农户入股土地500亩,郁负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流转土地400亩。

洋芋扶贫。为了山区半山区,特别是高寒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马铃薯种薯产业覆盖到全县所有高寒山区精准扶贫户。2017年太安乡马铃薯测产验收平均亩产达2194.1千克,太安乡参与马铃薯种薯生产建档立卡户74户,种植马铃薯种薯890亩,户均收马铃薯26388.5千克,按市场价每千克2元计算,户均收入52777元。太安乡太安村委会太安三组建档立卡户和卫先种植马铃薯种薯18亩,收获合格种薯33300千克,按市场价每千克2元收购,实现收入66600元,仅种植马铃薯一项人均增收8325元;太安乡太安村委会太安一组建档立卡户和文昌2016年种植马铃薯种薯13亩,收获合格种薯19500千克,按市场价每千克2元收购,实现收入39000元,2017年同样种植马铃薯种薯13亩,通过各项科技措施的帮扶,收获合格种薯种薯24050千克,按市场价每千克2元收购,收入48100元,实现亩增收700元。

2017年,玉龙县宝山乡在产业扶贫中,为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27.04万元引进一级种薯扩繁种植种薯321.1亩,通过举办4期技术培训,进行统一补助农资、统一肥水管理,经过测产,平均亩产商品薯2000千克,按合同价每千克1.6元回收,实现亩产值3200元,实现总产102.75万元,户均收入1.98万元。宝山乡高寒村委会高寒三组建档立卡户马正学植种薯6.3亩,收获合格种薯12600千克,通过政府引进农业合作社和农业开发公司,实现订单生产,合同收购,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按合同价每千克1.6元收购,实现收入20160元,仅种植马铃薯一项人均增收5040元。

白沙镇2017年在产业扶贫中,投入产业补助资金72522元,为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引进优良种薯丽薯7号种植175亩,通过举办技术培训,进行统一补助种薯、农资、统一肥水管理,平均亩产商品薯2300千克,与学校食堂签订销售合同,按合同价每千克2元收购,实现亩产值4600元,实现总产80.5万元,户均增收1.58万元。

2017年全县参与马铃薯产业的建档立卡户177户,合计实现产值573.8万元,户均收入3.24万元。在扶贫攻坚中成效明显。

玉龙县在精准脱贫大会战中,既做大事,也抓小事,既抓大产业,也抓小产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根据山区半山区的特点,把小小洋芋做大做强做精,推动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