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怒江州10月31日召开的“两后生”送学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获悉,一至三季度,怒江州共培训农村劳动力53557人次,完成州级全年目标任务数33323人次的161%,完成省级全年目标任务37400人次的143 %,位列全省第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9181人次、直过民族劳动力培训38262人次。

近年来,怒江州紧紧抓住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试点工作契机,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对迪庆州、怒江州学生就读职业技工学校优惠政策,主动出击、主动对接、主动协调,致力全州“两后生”就读职业技工院校工作,在斩断贫困人口代际传递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一是招录人数逐年增长。2014年,全州就读各类技工院校的“两后生”仅为116人,2015年为149人,同比增长28.45%;2016年为808人,同比增长442.28%;2017年为1000人,同比增长23.76%。二是学生巩固率显著提高。自开展中职教育全覆盖试点工作以来,由于对农村户籍学生的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学生家庭负担进一步减轻,全州广大农村学生就读职业学校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巩固率明显得到提升。三是学生及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有了新改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将技能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主动宣传技能成才典型,同时宣传掌握技能对促进就业创业、提高收入水平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贫困家庭子女读技校、学技能。通过不懈努力,学生及家长对就读技工院校的认识有了新改变。四是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人社部门先后多次带队到省内外技工院校实地考察学校教学、实训和食宿条件,洽谈“两后生”送学工作,并与云南技师学院、大理技师学院建立和保持了良好关系,推动云南冶金高级技工学校与福贡县建立合作关系。

据了解,前三季度,全州共开展引导培训33690人次、专项培训1692人次、技能培训17027人次、专项服务培训317人次、经营主体培训53人、创业培训77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