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日清晨,家住北门社区的拉茸大爹在香格里拉市龙潭湖公园晨练。“能养成晨练的好习惯,得益于县城整体环境的改变。”拉茸大爹说。

“开门可见绿,出门即游园!”和拉茸大爹一样,很多香格里拉人都这么感慨。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积极创建园林城市,不断提升香格里拉市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同时打造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园林化、可持续发展的高原特色生态城市。科学规划山水园林城市布局,积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园林绿化取得长足发展,举全市之力,创省级园林城市。

据悉,为创建园林城市,2016年,香格里拉市重点实施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建成了龙潭湖公园,8条道路景观工程,24个道路节点,绿化提升改造16公顷。2017年实施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二期工程, 新城区12条道路,新建香巴拉综合公园占地总面积29.95公顷,446.25亩;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一期、二期项目、新建小公园广场7个、龙潭湖公园、香巴拉综合公园。新增绿地面积23.5 公顷,加大了香格里拉市城区绿地面积,极大改变了香格里拉市人居环境。其次,香格里拉市还积极开展园林家庭居民户评选活动、筹备第三轮创园台账资料的收集、市花市树的评选活动等。

下一步,香格里拉市将严格按照创园标准收集整理资料;针对收集到的创园资料,尽快熟悉并编制目录;根据全面推进城市绿化提升改造工作要求适时开展查缺补漏工作,不断完善方案,并切实整改落实,实现城市环境变化;并将继续加强对绿化项目建设实施公司的管理和监督,明确责任,严把质量关、验收关,认认真真抓好每个施工环节,落实好每一项养护计划,把关好养护要求细则。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巩固创建工作成果,扎扎实实做好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