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罗平县长底乡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如今,该乡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商旅服务综合收入4579万元。

按照“大旅游”发展格局要求,该乡积极做好九龙瀑布群景区提级改造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典型示范作用,建成补笼、坡脚、明格等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乡村旅游示范户15户,启动下木特、小河边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园区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各景区、景点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平台,实现乡村旅游链接式和连片式发展。引进农业龙头公司带动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种植沃柑400余亩,打造农业休闲采摘体验示范园。现有商饮服务个体户170余户,其中农家乐68户,大型接待中心5家;2016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商旅服务综合收入4579万元。

为了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以民族服饰、歌舞、饮食、民俗、民居为核心元素,开发民族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一村一品一产业,一家一户一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增强旅游文化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布依文化演艺事业,组建农村布依文化演艺队伍18支,累计演出720余场次,显示出了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通讯员 朱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