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山林间的柏油路一路前行,在一排排装饰有犀鸟标识的路灯“指引”下,记者走进盈江县太平镇石梯村民小组,别致的吊脚楼和青砖木架房等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形成了边境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别看现在这么漂亮,以前我们村对外唯一的通道就是晴灰雨阻的泥土路,住房都是铁皮瓦、竹篱笆墙,大多数村民全家苦一年才一万多元收入,与现在相比是天差地别。”刚跑完客运回来的石梯村村民蔡五说起变化感慨万千。

石梯村是盈江县旅游+扶贫模式的一个成功实践。” 盈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陈立兴说,盈江县通过调研,确定将石梯作为生态脱贫的试点进行建设,以生态资源为依托和载体,努力打造“中国犀鸟谷”品牌,通过引进高端观鸟游、生态旅游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自发展观鸟游以来,通过接待观鸟者和经营鸟塘每年收入就有4万多元,去年还买了一辆新车。”从当年的打鸟人到现在的护鸟带头人,尝到生态旅游甜头的蔡五开心地说。现在石梯村,村民们通过建“鸟塘”、建客栈、当鸟导,为全国各地鸟类爱好者观鸟提供吃、住、行服务来增加收入,仅一个“鸟塘”就可为村民带来2万元至4万元收入,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以前不知道鸟还分那么多种类,现在为了更好地给外地游客介绍盈江的鸟类,我已经学会分辨150多种鸟类了。”作为观鸟旅游发展的第一批受益户,村民彩四对此感受更深。去年,她与村民合伙一起建立了3个“鸟塘”,其家人为观鸟爱好者做向导附带售卖当地土特产,家庭收入比往年增加5万余元。“我正和朋友谋划新开一个酒店,这两年收入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们脱贫致富信心也更足了。”彩四充满希望地说。(记者 邓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