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电10月17日,李赵丛一家起了个大早,今天他和村里的茶叶种植户要赶去乡里参加茶叶加工技能培训和电商精准扶贫培训会,认真地去学学别人是怎么把同一座山的普洱茶加工出更好的色香味,卖出比自己高四五倍的价格,还要去接触一下电子商务这个让年轻人着迷的玩意儿。

与李赵丛一样,最近云南澜沧县竹塘乡附近的群众困惑可多了,今年8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把“天拉长,地拉宽”》的通讯,报道中国工程院“农民院士”朱有勇让科技成果在澜沧县竹塘乡等贫困地区转化的实践后,澜沧县竹塘乡附近的老百姓就开展琢磨和反思:为什么附近乡镇差不多一个地域、一样的水土光热种出来的马铃薯,竹塘乡种植的东西就可以多卖三四倍的价钱还供不应求?“为什么同是拉祜族兄弟,竹塘人可以更好地脱贫致富,而我们就是跟不上脚步!”

富东村团结组的茶农李赵丛困惑的是同为秋冬季的谷花茶,自己加工的每公斤只能卖30元,而小坝村的却能卖100元?小坝村老赵组的杨平安困惑的是小坝村与竹塘乡蒿枝坝条件相仿,为什么不能像蒿枝坝一样依靠马铃薯、油菜等冬季农业增加收入?黄藤村柏木箐组的杨焕兴、邦崴村大寨组的杨忠芳同时在对接农村淘宝,思考的是如何在农村淘宝买多卖少的基础上,把本地普洱茶及草果、八角、花椒、蜂蜜等农特产品卖往各地。

类似竹塘乡马铃薯这样插上科技的翅膀而助力脱贫攻坚的反思,在澜沧县拉祜山乡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国家和云南省重点贫困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因势利导,制定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活动方案,以会议培训、政策资询、知识竞赛、公益宣传及感党恩教育、书画摄影展、拉祜歌曲大赛、百企帮百村等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和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挖掘和激发基层干部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增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自我发展愿望和自主造血功能。

几天忙下来,李赵丛和富东村的茶叶种植户学习了更先进的茶叶加工技术,为明年的春茶提质增效打下了基础。杨平安和小坝村的致富带头人从竹塘乡蒿枝坝学到马铃薯、油菜等冬季农业开发经验,杨平安家决定今年种植20亩油菜。杨焕兴、杨忠芳两个回乡小青年决定在农村淘宝电商的基础上,与当地茶叶、草果专业合作社合作,做好认证、包装、宣传,争取把本地优质普洱茶及草果、蜂蜜卖往省内外。而小坝村总支部书记周志恒,忙着落实284.373万元的精准脱贫项目,建档立卡户中最后7户的住房即将封顶,村组道路硬化4083.4米,建设一事一议活动场所3个,14.5万元村级股份合作集体经济,94头能繁母猪、102头能繁母牛和103亩饲草种植……周志恒的小笔记本记得满满的,他说:“十九大后,这些项目将精准地一一落实到组、到户,明年春节前,全村130户46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摘掉贫困帽子,实现小坝整村出列”。(尹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