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黄金周落下帷幕,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黄金周期间,云南旅游市场火爆,各大OTA平台根据旅游数据,推出了多项旅游榜单。其中云南上榜国内最受欢迎目的地TOP10,丽江上榜国内目的地城市TOP10,高铁旅游成为云南旅游新亮点。

最受欢迎国内目的地 云南排名第二

根据携程旅游预订出行数据,报告发布了十一国内旅游度假人气排行榜,从目的地省市来看,北京、云南、海南、浙江、广西、福建、湖南、四川、上海、广东将接待最多游客,其中云南排名全国第二。

据携程旅游数据显示,经过旅游整治后,云南旅行社主打纯玩团,云南的旅游人气也在黄金周全面回暖升温进入前三。黄金周期间,云南旅游持续发力,记者从云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获悉,2017年中秋国庆黄金周云南省共接待游客2015.36万人次,同比增长36.92%。其中,接待过夜游游客433.50万人次,同比增长25.66%;接待一日游游客1581.86万人次,同比增长40.28%。黄金周期间,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141.14亿元,同比增长46.23%。

高铁发送旅客35.6万人 成为云南旅游新亮点

高铁游的大幅增长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大亮点。同程旅游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选择乘坐高铁出游的比例达到了24%,创历年新高。一些贯穿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高铁线路广受欢迎,如合福高铁,沿途经过黄山、武夷山等知名旅游胜地。一些区域间高铁线路在黄金周期间则为一些区县增加了长途客源,如宁杭高铁、郑徐高铁、成渝高铁等。

以云南市场为例,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云南高铁在服务旅客出行探亲、旅游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统计,10月1日至6日,昆明铁路局共开行高铁动车438对,累计发送高铁旅客35.6万人,其中10月1日,高铁发送旅客6.8万人,创历史新高。云南高铁客流主要集中在昆明、普者黑、弥勒、曲靖等旅游地。

记者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旅发委获悉,10月1日至10月7日,普者黑高铁站发送游客90073人次、到达游客92312人次。得益于高铁,文山州旅游迎来新的高峰,普者黑、坝美等景区游客人数大幅增长。此外,铁路部门在西双版纳、普洱、文山、玉溪、楚雄等6个州市设置了26个高铁无轨站,使旅客在不通铁路的地区也享受高铁的便利。

昆明成为国庆热门中转城市

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成都、昆明、厦门、重庆、武汉、天津等“新一线城市”,由于机场的大力建设、境外航线增多,成为国庆热门中转城市。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从昆明、深圳出发去境外的人数分别增长了44.1%和25.9%。

记者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边检口岸获悉,黄金周期间口岸迎来客流高峰。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8日12时,昆明边防检查站共验放出入境人员74752人次,出入境航班627架次,较去年同期验放相比,出入境客流增加了近19395人次,航班架次增加近200架次。

丽江热度不减 上榜国内目的地城市TOP10

驴妈妈旅游网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三亚、厦门、桂林、杭州、上海、丽江、舟山、西安、成都上榜十大热门国内旅游目的地,其中丽江位居全国第七。

据了解,十一黄金周期间,丽江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2.53万人次,同比增长40.07% 。实现旅游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48.4%。景区方面,黄金周期间,玉龙雪山、丽江古城、泸沽湖等核心景区纷纷组织了多项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表演,为游客展示了独具魅力的民族风情,吸引了大批游客积极参与,反响良好。

昆明人均消费8990元/人 排名全国第三

据携程旅游数据显示,出境游消费力前十五城市排行为:上海、北京、昆明、青岛、重庆、天津、成都、广州、西安、厦门、武汉、杭州、南京、深圳、大连。昆明以人均消费8990元/人,排名全国第三。

记者从昆明长水机场获悉,今年黄金周出境游,旅客以团队和家庭自助游的方式居多,旅游目的地较往年选择更为丰富,泰国、越南、老挝、缅甸、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都成为了黄金周出境游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