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走进西山区,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一家家企业落户建厂……全区上下鼓足干劲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氛围格外热烈。9月29日,西山区在北京举行的招商引资推介会上,22家大型企业与西山区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投资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总金额达2535.05亿元,超过百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3个……在众多项目的推动下,招商引资正在成为打造西山区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之所以在招商引资上获得这么大的成功,不仅仅是时代赋予的机遇,更是西山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力争上游的精神,用全面铺开的“亲商爱商”优质服务打下的基础。这也让西山区在近年来出现了一个喜人的现象:越来越多的投资商来到这里,他们在这片投资热土上变成了西山区的“铁杆粉丝”,来了就不想走,还纷纷介绍自己的朋友、合作伙伴到西山区投资落户,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中“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法效应”。

助推项目落地彰显“西山温暖”

国庆节期间,如果要问昆明哪里最热闹,上海红星美凯龙集团旗下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可以算得上其中一个。每天都有上万的人流从商场进出,成为昆明人休闲购物的新去处。“我们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发展起来,离不开西山区政府和福海街道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上海红星美凯龙商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云贵区总经理鲍硕说,从开业到运营,大到活动的举办,小到供水供电,企业都在其中感受到了“西山温暖”。

从开业前西山区政府为所有入驻商家办理各项证照,开启绿色通道,到所有证照在一个月内办理完毕,确保了准时开业,爱琴海购物公园的开业可谓是举全区之力。

开业当天,西山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带领区政府、街道办各级、各部门200多人驻扎在爱琴海购物公园,进行现场办公,为爱琴海的开业提供安全、交通等各项后勤保障,保证了开业顺利进行。“我手机里面还有区长的电话,我们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找到区长,他都尽可能帮我们解决。”鲍硕说,有一次“意外”特别让他感动:因为商场第二天要举办活动,但福海街道片区突然停电了。为了保证活动能顺利进行,福海街道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来,帮助他协调供电局,确保了当天不停电。

除了供电,在日常经营管理中,西山区政府、福海街道积极帮助爱琴海购物公园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如煤气供应、水电供应、交通、消防、食品卫生等等,遇到较大的问题,西山区政府会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为爱琴海购物公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爱琴海购物公园常常举办活动,西山区政府和福海街道积极为爱琴海购物公园协调解决外广场经营活动,简化报批流程,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让爱琴海购物公园活动一场接一场,不断为昆明市民送来精彩。爱琴海购物公园每年一届的沙滩文化节,活动地点是外广场,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审核审批。西山区高效的专题会形式,为爱琴海节约了时间,每年的活动都举办得顺利圆满。

因为长时间对口爱琴海购物公园,我们之间有了更多的默契。帮助企业成长也就是促进辖区经济的发展。”福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恒宇说,在平时的交流中了解到爱琴海购物公园的需求后,他们会推荐本地优秀的企业资料,帮助新入驻企业办理证照,进行消防安全指导。同时,西山区还给予爱琴海购物公园政策奖励568万余元,包括2016年新建商务楼宇奖励、单体楼宇财政收入贡献奖励、引进总部企业奖励等等,极大地鼓励了企业。

西山区带给我们的感动是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上,像我们的家人一样。”鲍硕说,因为这种温暖,他们一方面积极扩大在西山区、昆明乃至整个云南的投资,并将把上海红星美凯龙商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云贵区总部设在西山区;另一方面还将把更多优秀的全国性合作资源推荐到西山,助力西山经济新发展。

从1到3聚变的“西山速度”

沿着高海高速一路向西,滇池西岸的海口工业园区内,云南正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工作。不久之后,二期项目马上就要引入,同时还会有国内知名高科技企业入驻。在海口公园这片投资热土上,从1到3的聚变,胶黏剂合成技术将弥补国内市场空白,也将加快西山区转型升级的步伐。

为了接二连三有高科技企业选择海口,云南正邦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牵线搭桥的“红娘”。“西山区和海口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态度积极、工作热情,真正把我们当成了自己人。” 云南正邦科技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李自林说,公司从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西山区发展,服务好、地理位置好、人文环境好,让公司深深地扎根在了西山区。随着年产12万吨环保型胶黏剂项目的落地运营,继续扩大发展的云南正邦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将西山区推荐给它的合作伙伴,通过“双环传动”,云南正邦科技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也开始立项,总投资近5亿。

从刚接触到项目投产,李自林感受很深。她说,从项目前期接洽、谈判到落地,西山区主要负责人非常重视,多次上门洽谈。除了有招商人员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外,项目决定来西山投资后,西山区还专门成立了项目推进服务协调工作小组,从前期选资到项目注册等,全方位一条龙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更让她感动的是,因为公司是从西山区碧鸡关搬迁到海口工业园区的,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到很多跨部门的问题,审批项目多达26个政府部门。为了尽快使项目动工,西山区设置了专门的窗口,由海口工业园区的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在三个月内就完成了所有的审批,创造了真正的“西山速度”。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西山区是一片极具后发优势的宝地,但是投资者在选择项目时,难免会有所顾虑和担心。而通过企业之间互相提供信息,投资方可以及时了解投资环境,加上政府提供的服务,就能有效打消投资者的顾虑,再加上项目的成功落地,更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切身体会,云南正邦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把自己公司产业链上游的一些项目积极引荐给西山区的招商人员,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优秀的项目落户这里,一起做大做强科技产业。

近年来,西山区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任务”,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地推进。西山区各职能部门也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谋划,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水平的标准。

以深化领导联挂机制、健全问题梳理机制、强化项目全程监管机制、优化项目服务机制、推行督查考核倒逼机制为抓手,西山区注重激发干部抓项目的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推进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如今,从万科“滇池未来城、昆明新天地”,到草海万达文化旅游城,深入西山区项目一线、工地现场,摸实情、送政策、补短板、促开工、促投产、促增效,已经成为西山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

以商引商的“西山力量”

2008年,润城落地西山,从一片荒地到高端化城市副中心,润城的十年是西山区快速发展的十年,从零开始,西山区贴心的服务融入润城发展的一点一滴中。“亲商爱商的‘西山力量’,让我们对西山区有了深厚的感情。”润城董事长助理廖力平说,从选址西山区,留在西山区,到深深扎根西山区,西山区的服务延伸到亲商助企的每一个环节。

有了载体建设的“硬支持”,还要有为企业提供的“软服务”。“站在客商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态度和做法,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贴心的服务,这是企业在西山区能够“留得住、长得大”的关键。与政府招商、中介招商相比较,以商引商的直接投入少、投资信息捕获精准、项目引入成功率高,更有利于把有限的政府资源集中在投资意向明确的企业和项目,通过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实现项目和产业的高效聚集。

西山区不是昆明的市中心,最开始时经济发展也不是最好的,但为什么要选择落户于此呢?说实话,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投资环境好,是西山区政府的诚意让我们留下了。” 廖力平坦言,最开始来的时候心存犹豫,尤其是项目摘牌后的拆迁启动问题。凭着以往的工作经验,拆迁可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往往会拖项目建设的“后腿”。可来到西山区后,眼前的一切打消了他心头的疑虑:经过当地政府以及拆迁人员耐心细致、不分昼夜地做工作,很快就完成了拆迁,既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又确保了和谐拆迁,不给项目留“尾巴”。

西山区这样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让企业吃了“定心丸”。

入驻西山区后,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西山区平台建设、扶持政策等多方面的帮扶力度,政府信息政策主动推送到企业,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这方面的福利。作为一个牵头人,有了自身的体验,我们也更愿意主动吸引生态链里每一个参与者共同参与到西山区,把我们生态产业链中的企业不断引入西山,与西山区‘同呼吸、共命运’,与西山区一起成长。” 廖力平说,通过“以商引商”,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云南省温州商会、云南工投、中建三局、国信证券、鲁滇基金等企业陆续入驻润城,为西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完成2017年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就像候鸟,哪里环境好就飞往哪里。毋庸置疑,软环境是成就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将西山区打造成投资者温暖的家,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良好的口碑,确保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快,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已成为西山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方向。”西山区主要负责人说。

对于西山区以商引商工作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西山区还将以专业的态度和细致的工作,与企业家紧密联系、诚意互动,增进政企双方的信任,带动企业家通过企业之间的渠道传递投资信息,促成更多的项目洽谈和落地西山。

随着西山区在北京招商引资的成功,来自上海的大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投资200亿元对春雨路沿线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和生态修复治理;亚洲财富论坛将投资300亿元在西山区滇池西岸片区规划建设亚洲广场、亚洲大剧院、乐高亚洲乐园、国际财富小镇等项目;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将投资100亿元在金产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及健康文化产业项目……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西山区培植的“亲商爱商”沃土,必将换来“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开启西山区对外开放、共享发展的新局面,也为西山区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陈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