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的云南省,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扶贫开发难度大。为确保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日,一组组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组活跃在云岭大地,层层督促指导、压实责任,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

“扶贫工作开展得是否扎实有效,是否扶到了群众心坎?群众对扶贫工作是否满意,还有什么所需所盼?”8月23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率队到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子午镇挖铜村,从村开始,逐级查看了州内各级脱贫攻坚进展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

“你们早日脱贫实现小康,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挖铜村村民李家林、李梅松的家中,检查组与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下步发展打算和当前存在的困难。通过现场查看挖铜村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平台运行情况,检查组提出,要通过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来助推保障脱贫攻坚的精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意见》落到实处,8月23日至9月17日,省纪委组织9个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组,分别由省纪委常委班子成员带队,在全省开展了一轮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检查,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查找问题力促整改

9月16日至17日,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第二组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开展专项检查后指出,文山石漠化片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较大,任务极为艰巨。检查组要求,文山州要真正行动起来,扶贫一定要沉下身去,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肯下苦功夫,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文山州各级纪委和监督执纪部门当场表示一定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扩展,啃下最难的“硬骨头”,切实助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在20多天的监督执纪问责检查中,检查组直指问题,不遮掩、不粉饰,坚持问题导向,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7类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坚决斩断敢于伸向脱贫攻坚项目和资金的黑手,又紧盯扶贫工作各类责任主体不负责、不落实、不精准等问题,着力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通过多渠道收集整合问题线索,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拓宽监督视野,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及时督促处理,通过及时警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让党和国家的各类脱贫攻坚项目落实落细,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

随机抽查了解实情

“村里有多少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是什么?”“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村里做了哪些扶持项目,主要产业有哪些?”“新农合、养老保险政策的落实情况怎么样?”……

9月12日至13日,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第三组到玉溪市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检查。检查组直接深入新平县老厂乡的太桥村、太和村,查看关圣庙片区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规划情况、塘房小组集中安置点建设情况,走访贫困户,与村干部座谈交流。

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执行政治纪律情况、责任压实情况、精准扶贫情况、政策执行情况、工作效能情况、资金到位和监督管理使用情况、脱贫实效情况等,9个检查组首先进村,随机抽查,通过逐级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资料、随机入户走访、个别访谈,详细了解“两明确、三到位、四不准”要求落实情况,群众诉求情况,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运行使用情况,各级纪委和村监委发挥监督作用情况,以及干部纪律作风情况等,切实查找问题、力促整改,将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检查组对扶贫牵头部门、有关职能部门及各扶贫责任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扶贫决策部署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围绕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突出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重大领域,对扶贫资金分配、项目申报、审核审批、发放管理、项目实施、检查验收等重要环节出现的重点问题,第一时间加以处置。

务实重效助力脱贫

9月6日至7日,全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项检查第四组到保山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台账、听取情况汇报等形式开展检查后,检查组认为保山市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层层压实责任,领导重视,责任明确,精准识别、施策、退出等动态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干部作风有很大转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有力,形成了齐心协力、合力攻坚、苦干实干的良好格局和氛围。

保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表示,将务实重效,一如既往发挥好“助推器”的作用,助力扶贫攻坚精准发力,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确保扶贫公开、公平、高效、准确;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推动各职能部门工作开展,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和群众诉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脱贫攻坚是一场攻坚战,越是攻坚克难,越要有铁的纪律保障。然而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党员干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脱贫政策走偏受阻、脱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以及发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检查组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全局,把握监督执纪问责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要求,用“精准检查”护航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全拾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